竞技风暴
扬纳基斯差点重演神话 暴龙率平民球队败走东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7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9月3日报道 2005年,希腊夺得欧锦赛冠军时,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神话。赛后,扬纳基斯被一堆球员们抛得老高。

  一年后,扬纳基斯又率领希腊杀进世锦赛决赛,只不过这次他差一点运气,没有上演新的神话。

  花白的头发、瘦削的面容、严肃的神情……第一次看到扬纳基斯的美国记者常常会聚在一块儿窃窃私语:“他怎么就那么像杰里啊?”他们口中的杰里就是爵士队的主教练杰里·斯隆,不但外表酷似,就连性格上都有些相同。

  在希腊队球员心里,扬纳基斯就是神。主力球员帕帕洛卡斯就是扬纳基斯的死忠。“教练的球队夺冠时,我才10岁,”帕帕洛卡斯说,“他的拼搏精神让我很感动。”帕帕洛卡斯所指的“夺冠”发生在1987年,当时扬纳基斯是希腊

男篮的核心,他带领球队经过苦战夺得欧锦赛的冠军,成为了希腊篮球史上的英雄。

  “暴龙”———这就是希腊媒体送给扬纳基斯的外号。这个外表平静的小老头只要一到球场边,马上就会成为一个脾气暴躁的家伙。有人认为这种脾气不适合当教练,可也就是他把2005年变成“希腊年”,甚至有人把它称为“暴龙之年”。

  扬纳基斯不容许任何一名球员耍大牌,在他看来,篮球就是集体运动,所有人都必须为了集体而奋斗。因此,希腊那些超级明星们看上去显得那么平民化,而希腊也被称为“平民球队”。

  这种集体观念来源于希腊军队,扬纳基斯就始终坚持用军队的标准来执教希腊男篮。他甚至把自己称为“国家队中的一名战士”。

  决赛的溃败并没有让扬纳基斯垂头丧气,尽管他在这场比赛中甚至生气地摔坏了自己的战术板。

  一座欧锦赛冠军、一座世锦赛亚军,扬纳基斯把自己的知名度扩展到全世界。希腊的团队篮球已经深入人心,2008年的北京还在等待着他们。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