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乌克兰基辅美女征服世锦赛 球场红狐狸08进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6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朱俊9月3日日本琦玉报道 这届世锦赛,FIBA特意邀请了REDFOXES(红狐狸)和EURODANCE(欧罗巴之舞)两支欧洲拉拉队到现场表演,为中场休息以及暂停间隙增添了不少节目。而这两支拉拉队以华丽的服饰、超炫的舞技和精心的编排,让观众彻底为之折服。尤其是来自乌克兰的红狐狸,她们精湛的舞技和极强的感染力打动了很多人,这支年轻的拉拉队正在成为本届世锦赛的第25支极具竞争力的队伍。

  最低身高1米75

  "最早认识FIBA的人,是在2003年的欧洲男篮锦标赛上,当时我们是欧锦赛的官方拉拉队,"红狐狸的负责人依莲娜小姐告诉记者,"当时FIBA的一个官员问我们是否愿意为世界篮球比赛演出,我们也感觉有些意外,但是我们都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

  对于一支2001年刚刚成立的拉拉队来说,能够站到欧洲比赛的球场上已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更何况她们将有机会站上世界的舞台。"从成立之初只有十几个女孩,到现在拥有一二三线队,总共三百多个女孩,"依莲娜小姐说,"在基辅,足球是第一运动。让最优秀的姑娘们心甘情愿地来到篮球场,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而且由于篮球运动的特殊性,我们对女孩的身高有所要求,一般都在1米75以上,很多姑娘都超过了1米80,这也限制了我们的选人。"

  带着拉拉队中最优秀的12名姑娘,依莲娜和她的红狐狸在2004年迈上了奥运会的舞台。

  依莲娜表示,通过奥运会,红狐狸拉拉队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我们最早只是在

乌克兰国内表演。即使到了欧锦赛,所面对的观众也大多数来自欧洲周围的国家。但是到了奥运会上,我们意识到,这里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如何让我们的舞蹈被所有人欣赏,让每个人都能看懂我们所要表现的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

  于是,从雅典奥运会时起,红狐狸们开始学习和编排一些充满民族风格的舞蹈。一开始她们模仿古希腊风格的舞蹈,首先希望赢得当地观众的认同。慢慢地,她们开始学习一些欧洲以外各种风格的舞蹈,不少还掺杂了一些民族特色在里面。几乎每场比赛,她们都希望能有一到两支舞蹈,能够引起某种参赛队和来自这个国家球迷的共鸣。

  这届世锦赛在日本举行,来之前也可以看出,红狐狸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一次中场休息时,她们身着和服,手持两把小折扇,伴随着日本传统的樱花音乐翩翩起舞,引来了当地观众的轰动。而她们模拟的一些类似于中国舞、印度舞,虽然并不十分像,但是起码具备了不少亚洲气息,也让现场观众有了亲切的感受。

  57套舞蹈、250公斤服装

  成立五年以来,虽然有些人逐渐淡出或被淘汰,但红狐狸的最初成员大部分还在。她们中有些人已经到了工作的年龄,却依旧不愿意离开这片心爱的舞台。

  "我们现在的姑娘基本上都在16岁到22岁,这次来日本的10个姑娘(一般每支舞蹈都只有八人上场演出),都是我们最优秀的演员,她们为能够在世界锦标赛上演出而感到自豪,"依莲娜说,"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超过了22岁,就会从红狐狸退休。我们跳的不只是HIP-HOP的舞蹈,有些舞蹈的民族气息更重,节奏也相对缓慢,不同的演员会有不同的特点,她们所适合的演出也不同。"

  这次在世锦赛的赛场上,红狐狸有一支舞蹈震惊了全场。她们每人手持一只呼啦圈,在娴熟的个人表演之余,全队的合作也默契到令人惊叹。跟着音乐的拍子,每个环节丝丝相扣,没有丝毫失误。没有经年累月的磨炼,绝对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而依莲娜更是语出惊人:"为了这届世锦赛,我们一共准备了57支舞蹈。虽说未必每支都能派上用场,但是每一支我们都练得炉火纯青,表演中我们不允许失误。"

  为了这57套舞蹈,红狐狸带来了大量行头。8天20场比赛,你几乎看不到她们穿着重复的表演服上场。依莲娜表示,自己也记不清楚究竟带了多少套演出服到日本,"但总重量超过了250公斤,我们可是好说歹说,才把这些行李给托运来的。其实我们从不依靠

性感的服饰来抢夺眼球,相比之下我更希望观众欣赏姑娘们的舞蹈。"

  而当到了日本,发现还有一支拉拉队在和自己同场竞技时,红狐狸更是来劲,使出了全部看家本领。FIBA的用意也很明显,一是每天连场比赛,两支拉拉队轮番表演可以保证姑娘们的体力;二来同时拥有两支拉拉队,在一支拉拉队更衣的时候,另一支拉拉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以防应对双方教练紧接着要求暂停的不时之需。两支拉拉队倒也很友好,半决赛那天,她们甚至自发合练了一支舞蹈,晚间16名演员同时登台亮相,场面绝对火爆。

  在谈到这支拉拉队为什么起名"红狐狸"时,依莲娜笑着说:"狐狸是种很聪明、又很敏捷的动物,我们正是看中了它这个特点。至于红色嘛,象征着青春活力,正适合女孩子们。"

  据说红狐狸和FIBA的合约已经延长到了2008年,到了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观众也有机会欣赏一下这支来自乌克兰基辅的拉拉队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