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篮坛格局正在改变 欧洲联赛已不比NBA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20 上海青年报

  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这些代表着NBA新生代的球星们施展浑身解数,最终也只取得了世锦赛的第三名。参加世锦赛决赛的希腊和西班牙队中,有许多球员效力于巴塞罗那、帕纳辛那科斯这样的欧洲豪门俱乐部,他们几乎都是欧洲篮球联赛的常客。因此前几天《马卡报》曾宣称,现在的世界篮坛已经不是简单的西班牙、希腊来对抗美国,而是欧洲联赛对抗NBA。10年来,世界篮坛的格局已经改变。本版撰文记者 张逸麟

  影响力———日趋壮大

  今年7月份,欧洲篮球联盟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集会,会上对过去一个赛季的欧洲篮球联赛进行了总结。最终的四强争夺战今年放在了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共有27家电视台向120个国家进行直播,可见欧洲联赛的覆盖面越来越大。

  今年的

四强赛,有29个国家的650位新闻工作者进行了报道,同时有14000名各国球迷随着自己的俱乐部队来到布拉格,而进行比赛的主体育馆的17214个座位场场爆满。

  “这些数据是令人振奋的,它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欧洲篮球联盟主席约迪·伯托梅兴奋地指出,去年一年欧洲联赛的官方网站的登录量比前一年提高了66%,这说明欧洲联赛的影响力非常大,正在追赶NBA。

  “我想在欧洲没有太多的NBA球迷,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联赛,他们热爱自己的球队,而我也希望更多的美国球迷能够喜欢欧洲联赛。”看来伯托梅的已经开始动起NBA的脑筋了。

  薪水———不比NBA少

  都说NBA赚钱多,经常听到詹姆斯、韦德动辄近亿的薪水,但是这样的天价只属于那些超级球星,欧洲球员中,也只有诺维茨基、佩贾、加索尔等少数球员能达到这个档次,因此许多欧洲球员即使从钱的角度出发,也不愿意加盟NBA。

  一位在欧洲可以拿到100万美元年薪的球员,如果通过第二轮选秀进入NBA,那他的薪水很可能只有底线的40万美元。比如2004年从佛罗里达大学毕业的丹麦球员德雷杰,他就放弃了选秀的机会,而是在毕业后立即加盟巴塞罗那打04赛季剩余的比赛,当年他得到20万美元薪水,05赛季年薪提高到80万,06赛季则是100万,可见欧洲联赛球员薪水并不比NBA一般球员低多少。“在NBA确实可能拿到高额的薪水,但这是一种冒险,而在欧洲打球,你可以有更大的保障。”德雷杰说。

  因此,除了欧洲的顶级球员会加盟NBA之外,一般的球员并不会因为薪水而去NBA,就像不久前与

火箭签约的斯潘诺里斯就曾表示,去NBA不是为了钱,3年500万的薪水,他在希腊可以轻松挣到。

  对比———与NBA是两种篮球

  

皇马球员汉密尔顿曾经在NBA多支球队中效力,这位美国球员现在也承认,欧洲联赛的激烈程度丝毫不比NBA差,而且更讲究集体配合,与NBA是两种篮球。

  在每年20几场紧凑激烈的比赛中,欧洲球员互相之间非常了解,而且进步也非常快。西班牙国家队主帅赫尔南德斯认为,如果世锦赛按照NBA规则来进行,“那么我们可能输给美国队20分,但现在是国际篮联的规则,是我们的球员所适应的规则,我不认为我们的球队面对美国队时,会有什么弱势。”

  ■链接

  欧洲篮球联赛简介

  类似于足球的欧洲冠军杯一样,在欧洲篮坛也有一个类似于冠军杯的欧洲篮球联赛。当欧冠在1955~1956赛季诞生后,欧洲篮联从欧冠的成功中找到灵感,于1958年组织了欧洲篮球联赛,第一年共有22支球队参加,而直到现在,参赛的球队也只有24支,他们都是欧洲各国的顶级篮球俱乐部队。

  如今24支球队会在欧洲联赛的第一轮先打14场比赛,前16名进入下一轮,然而再分4组各进行6场比赛,决出4强后,在一个城市进行4强赛。4强赛是淘汰制的,半决赛的胜者角逐冠军,在今年5月1日的本赛季决赛中,莫斯科中央陆军击败了以色列马卡比队,夺得了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