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剖析世界男篮新版图:欧洲板块显强势 美国篮球逆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8:40 沈阳晚报

  

西班牙创造了新的历史随着西班牙男篮夺得冠军,为期半个月的男篮世锦赛大幕徐徐落下。在这场世界男篮最高水平的较量中,虽然美国队励精图治,但是仍然未能改变欧洲篮球的霸主地位。欧洲夺冠,其内部王者已然产生了变化,世界男篮的新版图悄然划定。

  欧洲板块显强势

  从1990年以来的四届世锦赛中,欧洲人夺走了三次冠军,但这三次全部是由前南斯拉夫队一家包办。这一次情况则完全不同,地处西欧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队历史性的夺冠,对于西欧、南欧地区的国家乃至整个欧洲的篮球格局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篮球已经不再是东欧传统豪强或美国人的天下,西班牙在决赛中为世界球迷奉献的精彩比赛,更是完成了历史性飞跃。

  欧洲球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稳固的防守体系。以决赛的两支球队为例,他们都是以防守见长。特别是希腊队,他们在前八场比赛只有两场让对手的得分超过80分,拥有 N BA全明星阵容的美国队在他们面前的得分也无法超过100分,希腊人的联防水平与全场紧逼的战术让对手都领教了厉害。而西班牙队在前面八场比赛中,每场平均只让对手得到69分。

  此外,不过分依靠球星,用整体来打球则更好地诠释了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希腊和西班牙靠整体打球的风格是他们取胜的法宝,没有一名大腕的他们给所有球队上了很好的一课。

  美国篮球逆潮流

  由于规则不一样,美国队和其他球队平常打的是“不同”的篮球。美国球员打的是 N BA,然而NBA对进攻和防守的理解不同于国际比赛,由于市场利益的驱使让美国篮球更加“游戏化”。这显然有悖于现今的篮球趋势。

  虽然这些美国年轻人要比在雅典时更努力,教练也相当负责,但是在他们间还有很多在 N BA打球留下的坏习惯。美国篮球更在意的是数字,在 N BA的世界里,球迷,球员和媒体都沉迷于数据、得分、投篮、篮板和助攻。这些数据只与个人有关,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队员有高超的一对一能力,却难以抵挡一支在运动能力上不及他们的球队的原因。

  当年马龙、斯托克顿用一套挡拆战术吃遍 N BA的时候, N BA其实就应该意识到这点,他们的防守有着很大的漏洞。可惜,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 N BA官方不仅没有鼓励加强防守,反而用了一系列的规定来限制防守。在

男篮世锦赛上,篮下防守的强度是那些享受惯了防守三秒区的“梦七”明星们所难以想象的。其实活塞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防守体系。但是这支美国队只是提高了防守的强度,距离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守体系这样的目标还差得很远,更不用说联防这种需要高度默契才能够掌握的防守技巧了。 N BA仍处主导地位

  如果单从美国男篮的失利而否定 N BA在篮球运动发展中的作用那就大错而特错了,至少从目前来看, N BA在篮球界的霸主地位仍然无人能撼, N BA球星更是在世界篮球领域中处于核心地位。

  参加2002年世锦赛的 N BA海外球员共12人,只占15支球队(美国队除外)的7%,而本届世锦赛,共有31位海外球员参赛, N BA球员的比例达到了11%。随着 N BA的国际球员越来越多,国际篮球的水准呈上升趋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吉诺比利、加索尔、诺维茨基、博古特、姚明……

  梦七队输球并不是说明他们的联赛水平有所下降,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他们的阵容不整,对国际篮坛规则理解不透、技战术磨合时间短等。设想,如果美国队派出一支以活塞队球员为主的队伍,这支美国男篮拿到世锦赛冠军并不是什么奢望。

  “梦七”输球之后,美国队主教练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其他球队参加 N BA规则的比赛,结果肯定会不一样,他们也很难适应”。这句话看上去是对失利的借口,或者是一句牢骚,但细想起来,不无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