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世锦赛美国获季军 “梦七”之败根在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36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梦七输给希腊队那天,和一名同行在网上聊起他们落败的原因,同行敲过来一个大得没了边的概念:篮球文化。接着解释:这是球星战术对整体篮球的失败。可我不懂,篮球是美国人发明的,难道他们不明白这项运动是靠5个人玩的?而且,从菲尔·杰克逊、拉里·布朗到K教练,哪一个不在强调整体篮球?

  同行又解释:可打球的不是禅师,也不是老K,而是那些NBA培育出来的球星们啊。
我于是恍然大悟———梦七之败,败根不在别的,就是NBA这三个拥有魔力的字母。

  NBA是个商业联盟,赚钱是其第一要务。要赚钱,必需过得硬的产品。一般情况下,这个产品就是比赛,NBA早期也只经营这一项产品,但很快,NBA发现,靠比赛可以赚钱,但要赚更多的钱,他们还需要球星。有了球星,特别是超级球星,球队才可以卖套票、卖

球衣、拉广告,NBA才可以跟NHL、MBL争夺市场,至于卖鞋子、卖饮料,那更是球星经济的衍生物。正所谓一本万利,何乐而不为?

  于是,NBA开始积极造星,一方面是舆论造势,这就不用解释了;另一方面,是通过各种手段,刺激球星的生成,例如给那些超级球星———甚至还谈不上超级的球星———丰厚的年薪、天价的广告合同,有此两条,哪怕那些年轻人不梦想一球成名?

  还有极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修改游戏规则,把NBA变成最适合球星生长的土壤。早些年,NBA不准使用联防,理由是这种战术无法体现个人能力,真正原因其实不值一提:这种防守会最大限度地遏制球星发挥;直到现在,NBA仍不准内线大个子长时间占据篮下,为的是让篮下形成真空,好让那些能突、能飞、能扣的家伙肆意表演。

  有怎样的游戏规则,就有怎样的游戏者。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不再注重投篮、传球这些基本功的训练,转而对扣篮和“飞着打球”产生近乎痴迷的狂热;优秀的

中锋和控卫越来越少,那需要天生的身高和智慧,拥有更多表演机会而且不需要太高战术素养的“锋卫摇摆人”则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现在的联盟里,这个位置的人才贮备是最富裕的,梦七的三个队长全是摇摆人,逼得K教练让其中一个打替补,另一个改行当投手,第三个兼职打控卫。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篮球文化”的改变。如活塞那样重视集体力量的球队越来越少,甚至夺得总冠军之后,底特律人还要忍受“枯燥篮球”的讥讽;像勃文、巴蒂尔那种专干苦活累活的蓝领越来越少,虽然大家都明白他们的重要性,但几乎不会有哪个大学生球员立下“我要做勃文”的志向;而科比这种得分英雄则大行其道———单场拿下81分后,被签约商冷冻两年的科比马上接拍了新广告,而且全球热播。此情此景,你如何让梦七的年轻人打出团队篮球?

  在梦七无缘决赛之后,美国的大部分媒体反应冷淡,美联社直到昨天才刊出一篇评论,标题翻译过来是:超级球星可以卖鞋子,可基本功才能夺冠军。就以这个标题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戴文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