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梦七惨败点醒CBA 老尤姚明称要把人送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35 沈阳日报

  14年之前,前苏联老帅戈麦尔斯基在巴塞罗那说,国际篮球需要25年就可以追上美国,但事实上,老爷子错了,10年就已足够。

  自1992年NBA球员可以出战大赛以来,前三支梦之队以绝对优势横扫世界。不过,很快他们便遭遇围攻,梦四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只以微弱的优势夺冠;接着2002年世锦赛,梦五队在印第安纳家门口连吞三弹,阿根廷、前南斯拉夫、西班牙先后手刃梦五,他们最
后只排名第六;2004年在雅典,先后有四支球队击败了美国队,波多黎各在揭幕战狂胜19分,阿根廷在小组赛和半决赛里两次打败他们,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一次大赛中两胜美国的球队。

  于是,为了重新证明自己在世界篮球的霸主地位,这次的梦七队和梦六、梦五,乃至之前所有的梦之队都不一样。他们早在7月17日就开始集训,为了培养团队精神,甚至还进行了军事训练,这可是梦之队组建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要让这帮明星们放弃假期,赛前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训练,不容易啊!不过,尽管梦七队进行了准备,但他们依然被希腊队羞辱,希腊队里没有一个在NBA打球的人,美国人彻彻底底地被世界篮球抛在了脑后。

  梦七队输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他们的阵容不整。其实如果美国派出一支NBA前八名的球队,估计打进世锦赛决赛,甚至拿到冠军都是极有可能的。而现实是,今天梦七存在着前锋线强、

中锋和后卫薄弱的严重缺陷。设想一下,如果奥尼尔和“大本钟”在场上,希腊队斯克塞尼提斯还能“翻天”吗?

  还有,就是梦七队还不是一个整体。论个人的天赋和能力,梦七队的每个球员都是世界一流的。然而,篮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与个体的实力相比,整体的战术素养和团队精神更重要,虽然梦七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集训,但与希腊队相比,梦七确实显得很不成熟。为了这次世锦赛,希腊队已经准备了两年之久,从去年的欧锦赛,再到今年的世锦赛,希腊队的球员根本没有进行调整,一帮子人在一起打球这么久,想配合不默契都很难。

  不过,梦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国际篮球水平的提高。参加2002年世锦赛的NBA海外球员共12人,只占15支球队(美国队除外)的7%,而本届世锦赛,共有31位海外球员参赛,NBA球员的比例达到了11%。随着NBA的国际球员越来越多,国际篮球的水准也就越接近美国篮球。然而,自大的美国篮球仍然盲目地自我定位,他们在大赛前才开始集训,打了几场热身赛,然后就想直取冠军,现在看来真有些是妄想。

  从梦七队失败这个角度而言,习惯了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自娱自乐的CBA应该更多借鉴一下世界篮球的发展轨迹,我们还无法输送更多的球员去NBA,但至少应该尝试和欧洲篮球进行更多层次的接触。事实上,老尤和姚明这两个掌握中国篮球未来两年命脉的男人,已经在东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要把人送出去。本报记者于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