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与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 美国人承认梦之队已成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08 东方体育日报

  时间回到1992年,美国第一次派出NBA球员征战奥运会时,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时时不忘向人们暗示,他是在宽宏大量地把NBA的精彩分享给全世界。14年后,斯特恩从不曾预料到的灾难降临了:美国男篮丧失了他们的统治地位,从2000年奥运会后他们就从未在国际大赛中夺得过冠军。

  与本届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的“梦七”,在此前连战连捷的征途中,曾被人们与“
经典梦之队”相提并论,事实证明乔丹、伯德、巴克利、尤因和“魔术师”的辉煌不可复制,美国男篮的对手也不再是一群排队等着他们签名的无名之辈。

  NBA依然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没有哪个国家的联赛拥有如此众多的球星。不过加拿大也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冰球明星,但加拿大国家队统治冰球大赛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很显然,那些联赛水平远不如NBA的国家,也能挑选出十几名最好的球员,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击败美国队。

  “我在1992年那支球队中担任助理教练时,就知道国际篮坛的格局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国主帅沙舍夫斯基昨天表示,“就像

高尔夫一样,美国依然拥有许多优秀的球手,但最好的那几个中也有一些不是美国人。NBA也拥有大多数优秀球员,但五六个特别优秀的国际球员就能改变美国
男篮
的命运。”

  下赛季在NBA中征战的450名球员中,将有100人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这就是美国篮球必须面对的冰冷现实。2002年和2004年的失败还可以归咎于球员的自私自利,但“梦七”是一支无私无畏的球队,他们只是技不如人并缺乏运气,要承认这一点让失利变得更加苦涩。

  “梦七”球员所犯的错误在于,他们对单打独斗在国际赛事中的无能为力,估计得还是不够严重。世界赛场上,没有防守三秒违例规则,突破了对位防守的美国人不得不面对篮下等候的对手,当希腊人用顽强的联防和有效的挡拆摧毁“梦七”时,一次力贯千钧的灌篮或一个人丛中投进的三分,不过是对一台冰冷机器的苍白抵抗。

  好消息是,“梦七”在本届世锦赛后并不会像以往那样各奔东西,他们还有两年时间备战

北京奥运会。在这期间,沙舍夫斯基有时间把自己的篮球哲学注入球队,并帮助他们从失败中学到些东西。从这个意义来看,失去世锦赛金牌未必是件坏事。

新闻作者:袁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