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艾弗森难以为费城带来答案 随时可能被交易运不由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5:18 篮球俱乐部

  文/孟祥武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

  才能成为男人

  一只白鸽要飞越多远的海洋

  才能在沙滩上入眠

  炮弹要被投掷多少

  才能不再征战

  ……

  答案在风中

  1962年,当时还不得志的音乐人鲍勃·迪伦(Bob Dylan)用他特有的沙哑嗓音演绎了这首忧伤的曲子《Blowing In the Wind》(中文译名《答案在风中》),在全美乃至全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整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美国叛逆青年,弹着老吉他,哼唱着这首为反对越战创作的曲子,奔赴全世界各个角落追逐他们的梦想。

  1994年,在电影《费城故事》中有出色表现的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另一部电影《阿甘正传》上映,在全美引起了轰动。已经为这个国家甚至这个世界的发展与和平,贡献自己全部青春和热血的“垮掉的一代”和所有美国人一起,眼含热泪在电影院里一遍又一遍地看完这部电影。次年的奥斯卡奖评比,《阿甘正传》席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六项大奖。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奔跑追求并最终成功的阿甘被当作新一代美国人的象征,片中主题曲《Blowing in the wind》随着奔跑的阿甘再次风靡世界。

  悲情斗士

  1996年,NBA联盟迎来了继1984年之后最为星光璀璨的选秀会,科比、纳什、艾弗森、小奥尼尔、沃克、马布里……众多天才球员让各球队的老板、教练为选择伤透脑筋。手握状元签的76人队老板在一番反复思量之后选择了来自乔治城大学,身高1米83的小个子后卫阿伦·艾弗森。新秀赛季艾弗森便席卷23.5分、7.5次助攻的惊人数据,毫无争议地夺取了当年的新人王桂冠,而单挑如日中天的天王乔丹为这个新人贴上狂放不羁的标签。球场上的艾弗森留给人们更多的是一骑绝尘的背影,甩开防守者,甩开队友,甚至甩开紧跟的摄像机,突入人丛后用夸张的姿势上篮得分。跌倒后揉揉隐隐作痛的身躯继续奔跑在球场上,哪里是一个篮球运动员,根本就是一个斗士。他有一个响亮的绰号,答案!当球队陷入沉寂,他总会用自己神奇的表现改变颓势,给球迷给球队一个响亮的答案。新人阿伦用自己对胜利执着的追求,用自己永不停息的脚步,赢得了全世界。

  2006年,记录鲍勃·迪伦生平的传记影片《我在别处》开拍,尽管尚未盖棺,好莱坞的制片人已经忍不住要给这位位列20世纪最伟大的美国音乐人定论。就在上一年度,北美文学界刚刚为迪伦提名诺贝尔文学奖。《阿甘正传》被评为好莱坞历史十大影片之一,主演汤姆·汉克斯已经是好莱坞的超级巨星,片酬高达3000万美元之巨。NBA赛场上的阿伦·艾弗森已是最顶尖的天王巨星之一,带着23处伤痕征战NBA赛场的他成为全世界球迷的偶像。但很遗憾这个极具阿甘精神的小个子没有取得其他偶像一样的成功,在刚刚过去的2005-06赛季尽管艾弗森上演不老神话,和科比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历史罕见的抢分大战,但最后76人还是无缘季后赛。球队管理层开始对艾弗森失去耐心,一场风暴从高层的办公桌开始酝酿,风暴的主角便是艾弗森,从转会市场开始的同时,一个颇为惊人的话题几乎便没离开过体育媒体,“卖掉答案!”

  答案不解

  这不是艾弗森第一次涉及转会这个话题。2000年暑假,老帅布朗在费城的第三个赛季,老头子的学院派执教风格与艾弗森的个人主义的矛盾达到顶点,两人在球场上的关系已经从貌合神离发展到水火不容,他们几乎同时向球队高层提出让对方离开的要求。若不是后来活塞队因为对合同中一些细节不满,艾弗森几乎肯定会在当赛季披上活塞的三号战袍。

  之后的一个赛季,已经感觉到了生存危机的艾弗森用表现回击了布朗对其的不满和球队高层对其的怀疑,斩获当年的得分王和MVP称号,并率领球队挺进总决赛,将个人力量发挥极至。与湖人在总决赛场上的五场大战中,艾弗森带伤博杀强敌的场景令全世界球迷为之动容,那年总决赛创下了乔丹退役后收视率的纪录,虽然最后76人落败,但艾弗森却赢得了全世界球迷或敬佩或怜惜的心,艾弗森达到职业生涯荣耀的顶峰。

  自此役之后,再没人去指责和怀疑艾弗森的球风,艾弗森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球队领导权。但76人却开始走下坡路,尽管艾弗森个人声势和竞技状态均处于巅峰之势,却无法挽救球队的颓势。在艾弗森一次次发出“不满足要求便转会”的威胁后,球队上层不遗余力地配合着答案。小艾要内线有人抢篮板,小艾要有人缓解压力,小艾要外线有射手,小艾要换教练……所有要求都得到满足,但76人还是难以重现辉煌。即使艾弗森每个赛季场均出战42分钟以上,场均轰下30分,76人还是一副萎靡不振的模样,该解决的问题都得到解决了,为什么还是得不到改变?球队高层们在一个又一个赛季的寻觅问题和观察表现后,最后终于忍无可忍,问题只有一个——答案!

  前路迷茫

  球队已经在寻觅问题上做到了一切该做的,但艾弗森独自冲锋陷阵的球风既是76人的精神所在却也是最后的问题所在,要艾弗森信任队友,降低得分,放开球权无异于天方夜谈。在这样的情况下,76人想要从战术上实现根本的变革,让队友相互实现配合,谈何容易。虽然艾弗森口口声声说:“我爱费城,要在这里奋斗,直到职业生涯的最后。”但依旧无法改变球队将送走答案这个消息公开的事实。

  76人有意送走灵魂人物艾弗森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转会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包括雄鹿、老鹰、凯尔特人、掘金等多家球队先后对76人开出条件,但76人方面却一直没有动静。一会儿放出消息说艾弗森铁定会被送走,过一会儿又说76人放弃送走艾弗森的打算。有人煞有介事地分析认为,所谓76人想要交易艾弗森不过是对小艾的敲山震虎,但连球队都几乎被转手的情况下何况一个艾弗森?76人反复举动的背后不过是向有意竞争的球队送出这样一个潜台词:价码还不够高,想要艾弗森还得加几个有分量的球员过来!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艾弗森不可被交易的规则已经被改变,而且随时可能离开费城这片土地,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曾经呼风唤雨的答案,如今已似《阿甘正传》中那片随风飘荡的羽毛,运不由己。

  答案,在风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