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三只眼看世锦赛:队医行李最多 杜锋治疗时间最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50 足球-劲体育

  他们虽然不上场打球,但却是球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是世锦赛的最直接参与者,又是世锦赛的"旁观者"。他们也许不会吸引媒体关注的目光,不会招来球迷们的追捧,但却与中国男篮同呼吸共命运。他比队员们更了解他们的身体;他照顾队员生活,做球员的家长。他是队医王强,他是副领队薛云飞。

  透过他们的眼睛,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镜头之外的世锦赛,一个你不知道的中国男
篮。

  “我是一月份从成都出来的,跟着男篮东征西战,一直到现在,算起来有八个月了,现在可以回家了。”队医王强低头说着,手指摆出八字形,神情里有长期离家的感慨,又有可以马上回到家中的欣喜,更有即将离队的依依不舍。

  队医的“行李”比队员多

  王队医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专业,现在安家在成都,家中有一个刚刚学会说话的男孩,“他是属于说话早的,很聪明。”王队医说起自己的孩子很高兴,“我这次在日本买了一部摄像机,回去可以给他多拍一些,等他长大的时候给他看。”

  每次

男篮出征,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中,除了队员们私人的随行物品之外,总有三四箱单独放置的行李,上面贴着明显的标签,这些都是队医的行李。所以每次男篮在外比赛,队医王强的行李最多,他的百宝囊中有为中国队准备的所有医药,有所需的医疗器械以及给每个队员的护具。

  “这次去日本带了八十种药,我们每次出国比赛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一些预防常见类疾病的药都要带上,还要带很多医疗器械。”除了保证运动员不受运动伤病困扰之外,队医对一些常见疾病也特别重视。治疗感冒和拉肚子的药必不可少。“运动员的体质都特别好,身体抵抗能力很强,一般不会患上感冒之类的流行病,但这些药我们也要准备好,以防万一。”王强说道。

  国家队在外征战,最避讳的就是出现兴奋剂问题,为避免出现队员误服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只要是队员们入口的东西,都要经过队里的审查,用药也都由队里统一来掌管,队里的医药箱就显得格外重要。王强也提到:“由于男篮以前出去比赛丢过几次行李,所以这次去日本我们就很小心,尤其是对医药箱,更是重点看护。”

  杜锋每天治疗时间最长

  本次日本世锦赛,中国队2胜4负,在负于希腊队之后,止步16强。虽然完成了出征前制定的小组出线的底限,但每场比赛打得都异常艰苦。队员们在场上都拼尽了全力,有很多都造成了体力透支,加之原本中国队的伤员就比较多,所以伤病问题也成为影响中国队成绩的一个重要环节。

  “姚明每场比赛下来消耗最大,比赛过后我们要给他放松大小腿肌肉,不然第二天一定会酸痛。杜锋的老伤是最严重的,每天治疗时间也最长,通常要做按摩和针灸。刘炜的膝伤也是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刚刚恢复。在广州比赛的时候,莫科手指受了伤,要打上绷带才能上场打球,像朱芳雨,张庆鹏的膝关节也都有伤病。”王强对每个队员的伤病状况都很了解,可以说他比队员自己更了解他们的身体。

  “还有大郅,一直到打完希腊的比赛,他都在做恢复性治疗,每天要给大郅做按摩,另外用一些外用药。”王治郅在欧洲拉练的时候右膝内侧副韧带拉伤,虽然在国内的治疗很好,但由于恢复的时间太短,他的状态也一直没有恢复,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伤病成了他的绊脚石,他自己的心态也没有调整好。“伤病会直接影响到队员的心理,使队员在场上有所顾忌,不敢做动作。”王强说。

  在世锦赛这几天中,每次中国队比赛过后就是王强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比赛过后,都要给队员进行三到四个小时的治疗”,王强说,他了解每个队员的伤病,并根据不同的特点,对症下药,帮助队员赛后恢复,从而保证队员们以健康的状态进入下一场比赛。

  队医们都不希望看到队员出现伤病状况,但很多队员在打完联赛之后,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伤病,如果能在联赛中避免伤病,或者减少伤病,中国也许会有更好的成绩,“成都体育学院附属

医院正在研究篮球比赛中队员容易受伤的部位,以及如何防治联赛中伤病的发生,从而让队员更好的保护自己。”王强说,“另外,在治疗的过程中我也告诫队员如何自我康复和自我保护,回到俱乐部打联赛也要预防伤病问题。”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