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线尚欠精准整体有待提升--中国男篮总体表现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6:46 深圳特区报

  世锦赛已近尾声,纵观闯入四强的队伍,无论表现还是实力均可圈可点,可以说,并没有所谓的黑马和冷门。作为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世锦赛是昭示着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尽管在最后关头幸运地跻身16强,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队只是世界二流偏下的事实。止步8强的中国队虽然已经离开东瀛,但回顾一路行程,不难发现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和提高的方面。外线缺少稳定的外线射手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中所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世界篮坛都迎来了“后中锋”时代,昨天的篮球属于中锋,今天的篮球属于
后卫。在“后中锋”时代,姚明的出色让他一枝独秀,愈加成熟的他只能感慨缺少对手的寂寞,但内线的强势却不能让中国队走得更远,外线射手的匮乏却成为了致命伤。

  世锦赛首战,志在取得开门红的中国队却被

意大利疾风骤雨般的三分雨打了个措手不及。后来,波多黎各的两杆后场快枪又将中国队逼上了悬崖。直到这个时候,中国队才终于猛醒,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射手水平与“国际标准”有着如此大的差距。“在国内联赛没有见过能这样投篮的,只有半个身位对手就能出手命中,”朱芳雨一语道破关键。

  在本届世锦赛中,稳定的外线远投是球队能走得更远的保证。由于缺少优秀中锋,各支球队的攻击点都不约而同地由内向外移,2、3号位球员成为了主导比赛的关键,这是世界篮球的趋势。过于依靠内线的中国队显然对此始料不及,后场球员也对对方的远程攻击疏于防范。世锦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场三分大战,进入前8名的球队都有着可靠的三分投手。紧逼在中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第三节单节就出现了高达9次失误,对方的紧逼防守下让中国队毫无对策。为了限制奥尼尔,NBA允许联防,为了获得比赛胜利,世锦赛的各支球队当然也会采取盯人紧逼。

  由于CBA联赛几乎没有球队会贯彻全场紧逼战术,这也导致了我们的球员不会也不适应全场紧逼。在希腊队的防守前,中国队的后卫被逼得手忙脚乱。勉强才能将球运过半场,但留给前场球员的进攻时间已相当有限,只能草草了事。希腊队是值得中国队学习的典范,他们的防守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希腊队将联防和紧逼盯人运用得相当娴熟,他们告诉了中国队什么是现代篮球。希腊人在对方半场对控球队员进行紧逼,回到自己半场后又对对方箭头人物进行包夹而对其他球员采取联防。场上5个球员如5个手指般灵活,中国队也跳不出这“五指山”。这样的战术将过于依赖姚明的中国队命门完全掐住,中国队也只能任人鱼肉。

  中国队应该好好练练紧逼盯人防守,因为只有深谙此道,才知道怎么去破解。整体胡加时曾表示,“

中国男篮要依靠姚明而不是依赖姚明。”篮球是项集体运动,需要的是场上5个人的众人拾柴,而不是个人的单打独斗。但篮球比赛也需要球星。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就是球星证明自己的时候。作为球队的核心,球星的作用在于率领球队战斗而不是单打独斗。

  波多黎各的后场双星每场联手贡献近50分,但他们却小组都无法出线。希腊队目前队中头号得分手也不过只有场均11分,但他们却杀入了4强。阿根廷人向我们展示了行云流水的集体作业,加索尔带领的西班牙众将也都野兽凶猛。现代篮球靠的是整体而不是个人。

  美国队的球星是最多的吧,但现任的K教练却再三强调整体的重要性。他合理的分配了詹姆斯、韦德以及安东尼的上场时间,这三人很少会同时出现在场上。K教练让他们合理分工,分别带领一拨人马。安东尼与韦德分别为一队和二队的得分手,“

小皇帝”詹姆斯则甘愿成为绿叶,虽然得分有限,但他在助攻和篮板上都有斩获。美国队实行大规模的轮换,所有球员都有表现机会,保证了球队的士气,也保证了球员的体力。(本报埼玉8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