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港大佬临别大话 程万琦:在亚洲篮球是第一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8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杨毅8月30日琦玉报道 在国际篮联主席的座位上坐了四年,香港大佬程万琦到了离任的时候。

  立陶宛对西班牙的第一场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前40分钟,国际篮联像抢时间一样宣布了他们新任主席的诞生,64岁的澳大利亚人鲍勃·埃芬斯顿走马上任。

  众所周知,国际篮联的主席人选事实上是在各大洲篮联主席之间转圈。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四年之前,身为亚篮联主席的程万琦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接过大印,因为宝座正好轮到了亚洲人头上。这一次,又传给了大洋洲。对于程万琦来说,离任的这一刻显然早就已经注定,和他的政绩成就无关。

  尽管如此,下台当然没有上台时开心。从走进新闻发布厅开始,程大佬一直没有笑容。鲍曼先发言,然后艾尔芬斯发表施政纲领,再然后是斯坦科维奇老先生说话。大家都说完,主持人是这么说的:"现在欢迎各位记者开始提问,请注意,所有的提问都请用英语,而且今天没有日语翻译……呃……对不起,在你们提问之前,我们请前任主席程万琦先生再说两句。"

  程万琦草草发言,就放下了话筒。然后一个接一个提问,没有一个给他。直到新闻发布会散场,来自中国的记者走上去,程万琦才张开他那张我们熟悉的嘴巴。

  《篮球先锋报》:程主席,能总结一下您四年来的工作吗?

  程万琦:这四年我们把国际篮球的工作推广了很多嘛。这个世界杯(世锦赛),以前我们是16队的,现在我们是24队的,光来采访的媒体朋友就有2000多人,我们中国有100多个人,这个是我们中国的光荣啊。

  您觉得四年来您最大的政绩是什么?

  就是把篮球发展得更普遍了。现在非洲也起来了,我们亚洲也起来了。不是像以前,美国独霸天下了,现在很多国家都非常好了。欧洲的国家,像希腊、立陶宛这些国家;美洲的阿根廷也起来了。篮球不再是一个队的天下了,很多球队都有可能赢的。在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电视转播的收视率和去现场看比赛的观众,我们篮球都是排第一名的。

  现在离任了,您觉得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

  遗憾就没有什么遗憾啦。本来我是全世界惟一的一个中国人嘛,在国际奥委会的36个协会里当会长(主席)的。我觉得我们中国人还不错的,我做这个国际篮球协会的会长,全世界很多地方人都表扬:哦,中国人不错。可惜就是太少,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中国人出来(做主席),包括

乒乓球啊、羽毛球啊,都是应该我们中国人去做的。

  您做了20年亚篮联的主席,为什么没有争取在国际篮联连任?

  这里没有连任的嘛。在亚洲,我们把篮球搞成第一个运动了,比足球参与的人更多,发展得更好。我们希望将来篮球在全世界都变成排第一的运动,在奥运会里排第一。奥运会里面,足球就没有最好的球员去比赛嘛,我们篮球都是最好的球员去。篮球是一个很简单的运动,在沙漠里你都可以打篮球,在街边也可以打篮球。

  在离任之后,您的工作会转移到什么方面?

  下面的工作,我就是期望可以帮中国队把水平提高,以后最少也可以打前八。我的希望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可以打到前四名,最少拿到块铜牌。我有信心啊,只要他们能够好好训练。我跟中国篮协也说了,我愿意出钱出人,帮中国篮球把水平提高的。

  出钱出人,具体指的是什么?

  出钱出人的意思就是……其实我觉得现在中国不是教练的问题的,我认为我们本土也有很多好的教练的,不一定非要用外国的教练。不管怎么样,我们本土的教练起码没有语言的问题。外国的教练是很好,但是球员都听不懂你讲什么,这就有点困难了。我们本身有几个教练不错的,阿的江啊,还有

首钢的那个小闵,他们都不错的。我们希望找几个可以帮助个人训练的,一个是体力,一个是技术,可以让我们能一对一打的。你看,人家一用人盯人,我们的球都发不出来。所以就是要训练,一对一怎么打法,然后全体再怎么打法,这个要长期训练的。还有我们的体力,也是要长期训练的。你看我们开场5分钟10分钟还是不错的,可是一打到20分钟就不行了。

  您觉得中国篮球达到您说的那个程度,可能性有多大?

  篮球运动在中国是非常发达的,很多很多人喜欢篮球,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更上一层楼。据我了解,在中国有两亿多人在打篮球的,那么多人就找不出几个好的吗?很多好的球员,身材不见得是很高的,你看美国那个9号后卫(韦德),他的身材才1米9多一点嘛。很多球员都比他高大很多,朱芳雨比他高很多,王仕鹏也比他高很多,为什么他能打得好,我们不能呢?所以我讲,这个意识形态是很重要的。心理上一定要坚持住,打一场篮球不一定要赢,但一定要拼到最后,现在他们的拼劲还不是很高。

  您这两年在中国举办斯坦科维奇杯赛,现在您不是主席了,还会继续下去吗?

  我办斯坦科维奇杯,就是为了让我们有机会锻炼的。你看,现在就不错啊,我们可以把澳大利亚打败了。以前我们想打败澳大利亚队,还不是和做梦一样啊!

  就是说,还会继续下去?

  我肯定会继续的。除非中国不喜欢办了,否则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定支持中国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