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四大名捕会东京 谁打出“真正的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0 篮球先锋报

  诸葛先生飞鸽传书,四大名捕立刻飞赴京师,比美国、希腊、阿根廷、西班牙还要快。

  无情、铁手、追命、冷血,普天之下没有比他们更可怕的武功,而现实则是东京以北的琦玉超级体育馆内,世锦赛从来不曾像今天这样高手齐聚。半决赛四强对峙,恰恰是开赛以来仅有四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再赢两场,就是货真价实、名正言顺的天下第一。

  四大名捕是兄弟不是敌人,尽管他们谁也不敢称自己必胜另外任何一人。四大热门是敌人不是兄弟,他们却也不敢称自己必胜另外一队。

  这或许就是这一届世锦赛的好看之处,永远不知道对手的下一招威力几何,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顶住几招,却又免不了必有一番飞砂走石。

  如果“K教练”愿意屈尊,这样的一届世锦赛其实已经是在追求世界大同。阿根廷人和

西班牙人都把这场半决赛视为“内战”,那是因为很大程度上他们打着同样一种篮球,西班牙联赛甚至完全成为阿根廷顶级球员栖息的温床,呈现在你我面前的迥异战术,归根结底只不过是阿根廷人把重心搬到外面,西班牙人把重心挪回到内线。

  甚至看似背道而驰的美国与希腊,局中人自己也会情不自禁流露异曲同工。

  希腊队的主帅夸了半天美国队“善于拉开空当”,其实他的球队又何尝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强调“空当”。希腊队没有大牌球星,希腊队却可以让任何一名球员扮演三分射手;美国队满眼都是大牌,“K教练”却又每次总是要一口气说出“詹姆斯、安东尼、韦德”三个名字,然后再严令他们像杜克弟子们一样打球。

  天底下本就没有那么多流派绝学。世锦赛这一次的宣传口号叫做“We are basketball”,应该是想要说“我们是真正的篮球”。每一场比赛哪支球队赢球,往往球员教练脱口而出的也是“Weplaybasketball”。三岁孩童都知道他们是在打篮球,可是他们其实想表达的是“我们打出了真正的篮球战术”。什么战术?多跑动,多传球,篮球就是可以如此简单。

  美国人把篮球由简单变成了复杂,阿根廷人、希腊人现在又尝试重新把复杂变为简单,这或许是四支顶级强队相逢一笑后可以达成的共识。

  没说不允许各有面目,阿根廷人的传球、美国人的速度、希腊人的防守还有西班牙人的协调,这些都将成为他们各自冲击冠军的资本,可是冠军说到底只有一个,冠军恐怕也必须是最能取长补短洋为我用的那一个。说穿了,简单的篮球从此将没有迷信。

  即使美国队最终可以夺冠,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他们也只会在“K教练”指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迟早有一天,“梦之队”乍看就是一支黑皮肤武装的欧洲球队,真做到那样,他们又可能重温昔日俯瞰天下的威严。

  这样说来,尚显青涩的“梦七队”看上去就好似

四大名捕中的小弟铁血———真拼命了谁也挡不住,但是他不妨学学不用拼命。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