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08奥运定能创历史 当不当最佳新秀不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52 体育天地-MVP

  崎玉的夜晚空气清新自然,也正如易建联的心情,平静而又若有所思。夜色中的崎玉,喧闹已经离去,属于中国队的大喜和大悲也已经无从寻找。输给希腊队的当晚,记者和易建联坐在房间的角落,心平气和地聊着这届世锦赛的得失。《体育天地·MVP》特派记者朱冲崎玉报道

  收获 比赛不再无悬念

  MVP:你怎么总结这次世锦赛?

  易建联:总的来说,我们打得不错。现在我们终于能够和那些欧美强队抗衡了,而之前我们一遇到他们几乎都要输三四十分。我想,这就是我们在这两年里取得的进步。

  MVP:主要进步在哪些方面?哪些方面让

中国队能够和欧美强队抗衡?

  易建联:首先,我觉得我们不再过度依赖姚明。所有人都明白我们要依靠姚明,但不能依赖他。姚明还是那个姚明,每场比赛,他的二十多分和十多个篮板肯定放在那里了,剩下的就看其他球员能给他什么帮助。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不光姚明在进步,其他人也在进步。当然,他还是我们队最强的一个点,当他在内线有优势时,我们肯定还是首先把球交给他。只要他打出来了,其他人也就有机会了。

  MVP:这届世锦赛后就将面临2008年

北京奥运会,照此方向发展下去,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希望吗?

  易建联:有!有很大希望!我们一定能创造新的历史。对此我充满信心。

  MVP:那么你个人呢?

  易建联:有几场比赛我打得还不错,在防守、篮板等方面都做得不错。

  价值 来自于实力

  MVP:现在有一种说法,你是中国篮球少见的天才,因为我们的传统思维是只注重投篮得分,不注重防守、篮板,但你在篮板方面却有着很高的天赋,所以说你是个另类,也是个奇迹。对此,你怎么看?

  易建联:呵呵!这太夸张了吧!其实抢篮板并不是什么天才不天才的事情,没有任何一个人刚一出生就会抢篮板,这些都需要去训练。当然,习惯、理念也很重要。尤纳斯一直强调的就是,任何人都有手感好或者手感不好的时候,但篮球比赛并非只有得分,除了得分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别的方面为球队做贡献。用尤纳斯的话说,就是按照球队需要去打球。

  MVP:由于前几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现在你名列国际篮球官方网站推出的本届世锦赛最佳新人投票榜的第一位,你想过会获得这个荣誉吗?

  易建联:哦,是吗?这我倒没有想过,如果不是你告诉我,我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投票呢!但既然是投票的话,那只能说是球迷的态度。我需要的不是这样的荣誉,而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MVP:你想过没有,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对你的价值提升会很有帮助,或者说在这届世锦赛上有好的发挥,对你以后进军NBA很有帮助?

  易建联:价值来自于你的实力。我想的就是通过比赛,尽力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证明自己的实力,或者说表现自己的实力。

  不足 欠缺的是经验

  MVP:刚谈了收获,再谈谈存在的问题吧?

  易建联:其实除最后一场和希腊队的比赛,我们都打得不错。和希腊队的比赛,到了第三节,当对方变换了防守方式之后,我们就出现了问题,主要还是欠缺经验吧!像希腊队那么高强度的紧逼防守,我们之前几乎没有遇到过,所以很不适应。

  MVP:你个人的不足呢?

  易建联:主要是有起伏、不稳定!但打如此高水平的比赛,和高水平的对手对抗,并不是你想发挥就能发挥的,想做到稳定的表现很难。在这方面,我还需要加强。

  MVP:前三场比赛你发挥得很好,但在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最后一刻,丢掉了那个致命的篮板球后,你的发挥似乎就受到了影响。尤纳斯说你的精神状态出现了问题,是这样吗?

  易建联:那个球确实是自己经验不足。但我不觉得此后我的精神状态受到了影响,之后的比赛其实我打得并不多,所以也没法谈表现。

  MVP:打得不多是因为在场上发挥不好,所以老尤才没有给你机会?

  易建联:教练用人一直有他的标准。在那样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尤纳斯有自己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