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外线病根在犹豫 王仕鹏:我们本该走得更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44 体育天地-MVP

  “与麦迪相比,他(王仕鹏)是离我们更近的神奇。”这是在王仕鹏投中那个神奇的三分球、把中国队送进16强后,姚明对王仕鹏的评价。这是对王仕鹏最好的肯定,两年来,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替补,成长为决定胜负的人物。

  “我觉得大家不要只是盯着我的最后一投。”王仕鹏还是很谦虚,“应该看到我们这支球队在这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我们现在真的是作为一支球队在打球,而不是依靠姚明一
个人。在我的最后一投之前,还有朱芳雨在进攻时间只剩3秒时投入的关键三分,还有大郅的‘2+1’和快攻上篮,还有姚明的篮下勾手,这一系列组合在一起才有了我们最终的胜利。”

  但是,如果没有王仕鹏的最后一投,前面所有的这些都无济于事。而这一投也折射出来外线的状态的确是一场比一场好,世锦赛第一场对阵

意大利的比赛,外线射手饱受批评,是没有磨合的缘故。

  对于整个世锦赛,王仕鹏总结道:“第一场我们外线的发挥确实不好,我们几人也在一起讨论过,最后发现是因为我们太犹豫了。当外线出现机会时,我们总在犹豫是交给姚明打还是自己投,往往在这犹豫的一瞬间,机会就溜走了,结果造成姚明没能接到球,我们自己还错过了机会。”

  一瞬间的犹豫造成的结果就是像打意大利队时那样,不仅自己投不中三分球,还防不住对手的三分。而一瞬间的坚决迎来的是无论面对美国队,还是波多黎各队或者斯洛文尼亚队,中国队的外线总能有所斩获。“这主要还是跟配合有关系。”王仕鹏分析道,“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名义上是我们和姚明在一起打的第四场比赛,但实际上

斯坦科维奇杯上的三场比赛并不能完全算数,并没有完全起到磨合的效果。后来我们就越打越好了,如果之前我们不是受到伤病困扰,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配合,我们一定能走得更远。”

  三分雨重新归来

  王仕鹏的三分绝杀使他成为了中国队进军世锦赛16强的功臣,但大家同样没有忘记朱芳雨,没有忘记他在进攻时间只剩3秒时投中的那个关键的三分球,有了这个三分球才有了王仕鹏最后时刻绝杀的前提。而朱芳雨在这届世锦赛上带给中国队的绝不仅仅只是这一个三分球,他42%的三分球命中率与此前在欧洲拉练期间9投1中的三分球形成了鲜明对比。那时候,大家怀疑朱芳雨,怀疑他的三分球,而现在“三分雨”重新归来。

  “那时候状态确实不好。”对于自己在欧洲拉练期间的表现,朱芳雨说得很诚恳。其实这一年来,朱芳雨一直是带着严重的腰伤在比赛,但面对媒体、球迷的批评,他从来没有以伤病作为借口,而总是把责任归到自己身上,他总是面带微笑,虽然话语不多、看似轻松,但他其实一直在默默努力。“放心吧!当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挺身而出。”队医老杜的话表明,朱芳雨是个血性男儿。

  所以,在世锦赛上,面对对手的掩护、挡拆,朱芳雨总是飞奔过去,即使是撞在对手强壮的人墙上,他也没有退缩。“对手的掩护、跑动非常迅速,所以我们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跟上。”朱芳雨说。

  在防守时需要尽全力,在进攻时同样如此,甚至困难更大。“我们有姚明、王治郅,肯定不可能像意大利队那样完全围绕外线打。”尤纳斯说。这就是中国队的外线现在所面临的形势。所以,我们看到,为抢夺一个机会,朱芳雨常常从一侧底线跑到另一侧底线,然后再一次跑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