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七夺冠路上要过三道坎 诺维茨基加索尔虎视耽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2:16 体育天地-MVP

  在《西游记》中,唐僧为了抵达西天取得真经,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道难关的考验,最后才能修成正果,而参加此次世锦赛的美国队的情况与此非常类似。目前已经成功晋级八强的美国队要想获得最终的冠军,就必须赢下三场比赛:八进四的比赛中,美国队的对手是诺维茨基的德国队;半决赛中美国队将迎战希腊队和法国队的胜者;而在决赛中,站在美国队面前的很可能是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的胜者。这三场比赛对于美国队来说就是三道坎,越过去就是天堂,越不过去就是地狱,一切都只在毫厘之间。

  《体育天地·MVP》特派记者杨震、朱冲崎玉报道

  VS德国:击败诺维茨基

  难度指数:★★★☆

  “德国队是诺维茨基一个人的球队”,相信没人会对此持有异议。那么,在美国队八进四的比赛中,只要能成功限制住诺维茨基这一点,他们晋级四强就可谓板上钉钉了。

  在此前的六场比赛中,诺维茨基攻守兼备,场均为球队贡献24.5分和10.3个篮板,此外还有3.7次助攻和1.3次抢断。在对方的重点“照顾”下,诺维茨基六场比赛共得到了56次罚球机会,而他总共把握住了其中的45次,这一切说明:能否控制住诺维茨基就是能否战胜德国队的关键。

  在NBA 2005-06赛季的

总决赛中就上演过“美国打世界”的大戏,当时以维德为代表的“美国队”击败了诺维茨基领军的“世界队”,这一次,诺维茨基一定不愿饮恨而退,他势必会为胜利而奋力一搏。

  在几支夺冠热门球队中,德国队也是在外线最具攻击力的球队,在过去的六场比赛中,他们总共在三分线外出手163次,虽然只有35.6%的命中率,但命中的58个三分球却是八强球队中最多的。更重要的是,诺维茨基并没有找准自己的节奏,六场比赛他仅仅命中了10记三分球,美国队应该清楚,一旦让诺维茨基在外线找到状态,没有人能吃得消。

  VS希腊:矛盾大战

  难度指数:★★★★☆

  2005年的欧锦赛冠军希腊队正在向世界展示着“集体篮球”的魅力,也许至今没有多少人能够认全希腊队的队员,但这并不妨碍希腊队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在已经进行的六场比赛中,希腊人只有一次让对手的得分达到80分,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靠防守赢得胜利”的球队,那么面对场均比赛能得到109.3分的美国队,希腊队还能否笑到最后呢?这场“矛盾大战”又会以谁的胜利而告终呢?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美国队是全面占优,得分、篮板和助攻都大大高于希腊队,但是当两军对垒时,美国队能不能发挥出高水平将左右比赛的胜负。在晋级八强后,“梦七”主帅K教练表示:“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能力,这是一支团结的球队,是不可战胜的球队。”

  而K教练一直强调的“团队”正是希腊队的特点。在全部12名球员中,希腊队得分最高的球员是斯潘诺里斯,但场均也不足12分,可见,希腊队在场上是充分调动球员们的积极性,“打出配合、在空当出手”就是他们的核心战术。因此,希腊队绝不会在美国队面前轻言放弃,这场“矛盾大战”势必将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VS阿根廷、西班牙:战胜“自我”

  难度指数:★★★★★

  与德国队和希腊队不一样的是,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不仅拥有“尖兵”,而且还有很强的团队作战能力,因此,无论是吉诺比利的阿根廷队还是加索尔的西班牙队都不是好对付的。前六场比赛后,这两支球队都保持了全胜的战绩,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的强大实力。

  “面对这样强劲的对手,美国队要做到的就是战胜自我,把比赛拖入到自己熟悉的节奏中,这样才能笑到最后。”ESPN的专栏作家弗莱斯切拉如是说道。战胜自我?的确,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正是倒在了阿根廷队的脚下才无缘决赛,此次“梦七”也是抱着复仇的心理来到日本的,他们要的不仅是冠军,更要战胜阿根廷队的快感。

  此外,西班牙队也展现了很强的实力,在雅虎体育的网站上,近期就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将西班牙队、阿根廷队和美国队作为夺冠的热门,从中足以看得出西班牙队的实力。

  而从以上这三支球队的数据中也能看出,他们都是极具攻击力的球队,并都具有很强的篮板球意识。三支球队都讲求快速多变的战术,并都有能够在重要时刻处理关键球的球员。因此,无论“梦七”在决赛赛场上面对的是哪支球队,比赛都会刺刀见红、激烈异常!

  总而言之,虽然离冠军只有“三步之遥”,但对美国队来说,这三步并不会轻松,能否跨越这最后的三道坎,也是决定“梦七”成功与否的关键。

  他们不怵“梦之队”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每支来到这里的球队都有机会站在最终的领奖台上,而不仅仅只是美国队有机会。”世锦赛开赛前,阿根廷队的核心吉诺比利就“嚣张”地说着,言下之意就是,美国队别把其他球队不当回事,要想夺得最后的冠军,首先要问问球场上的对手们。

  美国队八强赛的对手德国队虽然在去年的欧锦赛中仅仅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核心诺维茨基一路上凭借一己之力将球队带进最后的决赛在日后被传为佳话。而在此次的世锦赛中,诺维茨基也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帮助球队不断前进着。

  “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德国队主帅鲍曼评价自己的爱将诺维茨基时说道,“他是每个教练都梦想拥有的球员,也是任何一个对手不愿碰见的球员。”显然,鲍曼口中的对手也包括美国队。

  而在德国队之后,如果美国队能够晋级,美国人很有可能遇见的是欧洲冠军希腊队,即将加盟

火箭队的斯潘诺里斯曾表示:“我们要给对手上一课,告诉他们什么是整体篮球的实力。”

  另外,很有可能在决赛中等待美国队的西班牙队也不怵美国队,队中的核心加索尔曾多次表示:“西班牙是一支团结的球队,我们有实力战胜任何球队!”不知道美国队在和加索尔的较量中又会布置怎样的战术来限制他的发挥。

  既然在心理上已经没有了恐惧,那么比赛的胜负就要看谁在比赛中能发挥出高水平,谁能把握住制胜的关键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