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必然就在偶然的前方 还有720天根治顽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1:4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专家徐济成

  在锦上添花的一场战斗中,亚洲冠军中国队31分不敌欧洲冠军希腊队。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评价中国男篮在本次世锦赛上进步与收获的障碍。在中国队的六场比赛中,如果把美国队和希腊队的比赛单列,用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四队作为评价中国队表现的参照物,我们得出的结论可能更接近现实。

  在这四支球队中,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是我们需要努力才能战胜的,波多黎各和塞内加尔是我们有能力战胜的。结果是,我们大胜塞内加尔,力克斯洛文尼亚,惜败波多黎各,不敌意大利。结论是,大胜非洲亚军是我们应有的实力,力克斯洛文尼亚是发挥了我们的潜力,惜败波多黎各是我们经验缺乏,不敌意大利是我们的实力有一定差距。

  

中国男篮本来也有可能战胜
意大利
和波多黎各,我们的名次应该排在第三,甚至有可能战胜意大利获得小组第二。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
中国队
的八强之路就会平坦得多。因此未来的世界大赛中,以中国队目前的能力和未来的潜力,争取小组更好的排名将是首要任务。

  如果说对塞内加尔的胜利是正常结果,那么中国男篮的进步应该主要集中体现在对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在这场生死之战中,中国男篮激发了全部潜力,并且在比赛最后三分钟没有犯任何错误,内线、外线多点发挥,终于以弱胜强。

  中国队输给意大利和波多黎各的比赛如果说是经验不足,输给希腊的比赛就是老毛病复发。其实这场比赛和两年前输给新西兰的比赛如出一辙,对方都是通过中场夹击、后场抢断的方式击溃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开幕前的720多天里,中国男篮应该把通过中场、打破夹击当成一个攻关课题来做,只要把球运到前场,中国队就不怕任何人。

  对希腊的比赛我们也应该一分为二,表扬第一节,肯定上半场,研究第三节并且找出解决办法,中国男篮只有这样一个个问题具体去研究、解决,才能真正进步。“做到不是偶然才能击败欧洲的对手,而是可以经常击败欧洲的对手。”这是王仕鹏回国后在机场说的最大参赛感受,这说明我们的队员在这次世锦赛中打出了自信,下一步,就要看他们的行动了。只要努力,必然就在偶然的前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