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世锦赛带回两份礼物 时刻警醒才对得起绝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40 篮球先锋报

  中国男篮终于没有到日本白走一趟,他们带了两件礼物回家,一件是录像带,另一件也是录像带。

  第一份录像带,是中国队绝杀斯洛文尼亚;第二份录像带,是希腊队让中国队中盘崩溃。

  说是“礼物”,因为它们是世锦赛这样的篮球盛会对中国男篮的赠予。两件“礼物”都是中国队的将士们亲手争取来的,没有第一件,就没有第二件。中国队靠“永不放弃”的传统信条,赢得了对斯洛文尼亚神奇的一战,也正因为这一战胜利,中国队才有对希腊一战。如果中国队打斯洛文尼亚不温不火地输了,并且输得很正常,那么他们作壁上观,而作壁上观的心得,并不会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中国篮球和欧洲顶级篮球劲旅的差别。

  这种差别,就是今后两年直到2008奥运会

中国男篮必须去做的功课。

  从绝杀斯洛文尼亚,到中希一战崩盘,鲜明的反差,绝妙的对比,没有比这更好的收获了。试问每一个看中希比赛的观众,当看到中国队领先12分时,内心有没有闪过一丝希望———中国队是不是可以进四强了?因为打败希腊,就是面对法国,既然能这么轻松打败希腊,为什么不能打败没有帕克的法国队进入四强,直接面对“梦七”?然而这样的轻松取胜并不能改变中国队的致命缺陷———1号位的束手无策,2号位的犹豫不决,3号位的茫然四顾,4号位的死气沉沉。反过来用“木桶理论”,姚明是中国队这个大木桶上最长的一块木板,无论这块木板有多长,都不能决定中国队这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对希腊一战典型地反映了姚明这块“木板”再长也是多余。

  在今后两年内,中国队有太多需要提高的环节,这些环节不能用对斯洛文尼亚一战来掩盖。对斯洛文尼亚先落后14分,绝杀对手1分,最重要的收获只是信心,而不是其他。这种信心十分宝贵,它让中国队的将士们不必再妄自菲薄。过去中国队一碰欧洲强队,队内就会有“暗涌”,老队员对新队员说,这球,没法打。打完斯洛文尼亚,中国队再碰欧洲强队,就有两个范本,一个是雅典奥运会上对塞黑,另一个是日本世锦赛对斯洛文尼亚。它们是信心之源,是死磕的动力。但这已经足够,到此为止。如果打完斯洛文尼亚,就叫喊要进八强,要进四强,甚至更高,这一战的胜利不成为动力,只成为自大的累赘。

  幸亏碰上希腊,而不法国或者其他队。希腊队是一把尺子,是一面镜子,是一根棍子。尺子量出你的不足,镜子照出你的缺陷,棍子打醒你的幻梦。

  希腊队在第二节刘炜重新上场后开始紧逼,刘炜第三次犯规成为转折。那个时间是第二节还剩5分37秒,中国队还以27比23领先,但此前大郅的进攻犯规已经成为中国队崩盘的预兆。希腊队用全场紧逼,希腊队内线无球包夹姚明,希腊队从身后掏你的球,这都是赛前中国队早就预料到的,就像热身赛对美国队时预料到他们会用紧逼来取胜一样。“窒息战术”,这是世界上一流强队面对弱队时必用的打法,就像你在街上遇到强盗,知道他们一定会出其不意,扼住你的咽喉。你知道这样的时刻会来临,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临;你知道这样的时刻会来临,但不知道怎样去面对。而归根结底,就是你不知道怎样去面对。所以世界上所有人都怕强盗,而不怕强盗的惟一办法,只有把自己变得像强盗一样强壮。

  希腊队让中国队知道自己并不够强壮。他们的身体对抗,他们的传球意识,他们的跑动能力,他们的无球掩护,都像弱队一样不堪一击。中国队由于有姚明,得以在很多比赛中与强队周旋,但这块过长的木板,并不能让中国队装下更多的水。

  感谢希腊队长达两节时间的全场紧逼,这是欧洲冠军赐予中国男篮的“礼物”,也是中国男篮自己通过打败斯洛文尼亚而收获的“礼物”。比赛的崩溃是内心警醒的开始,而不是内心崩溃的开始。中国男篮只有两年时间,来享用这份“礼物”,当你每次回想那两节崩溃的场面,内心要崩溃的时候,再拿起对斯洛文尼亚这一战的“礼物”作为动力,才对得起王仕鹏那一次神奇的绝杀。

  (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