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指出中国后卫最大缺陷 叹息姚明大郅没到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结束了第15届男篮世锦赛征程,刚刚从日本飞抵北京的中国男篮主将王仕鹏和刘炜刚下飞机征尘未洗便直奔新浪体育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与网友畅谈男篮世锦赛。

  做为目前中国男篮队中的一员老将,刘炜经历过在雅典奥运会战胜塞黑进入八强的奇迹,这次又经历了小组赛绝杀斯洛文尼亚晋级16强的神奇,比较两次奇迹自己的心情,刘
炜坦言:“体育项目开心与痛苦都是一刹那之间的,我觉得两次都非常不容易,相对而言这次难度更大一点。从自己切身的体会以及从外界你也知道,这次有9支欧洲队伍,我觉得从各方面的实力来说这次比在雅典奥运的对手强很多,这说明了中国男篮也是通过雅典奥运之后在慢慢提高。不过感觉心情好像也跟那时差不多,只是这次令人更开心的是,打塞黑那场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拿下的,而这次是球差不多输的情况下赢回来的,那种一刹那的感觉我觉得是不一样的,一个是知道胜利在望,一个是最后一球定胜负。”

  说起

中国男篮,球迷们比较一致的一种观点是后卫线是几个位置中比较弱的一个环节,谈到中国后卫跟世界级后卫的比较,刘炜表示:“一名球员没有全能的,每个球员都会有优缺点,就看在什么地方看,教练员也会按照对手的不同安排不同的选手去参加比赛。不可能每个球员都是全能的,像乔丹一样进攻和防守都非常好,每个人都有缺点、有优点。如果做比较,我们可能还缺少像欧洲那种比较高水平的比赛。”

  谈到自己在1/8决赛对希腊时的表现,刘炜承认腰伤没好全多少有影响,但更关键的是自己的犯规麻烦。“腰伤多多少少有一点吧。但是对希腊队的比赛,其实自我感觉不错,教练那场对自己也特别关照,但我在国家队比赛打到现在也从来没有那么多犯规的困扰,差不多第一节一分多就两次,第二节上来一会也是一分钟就领到了第三次,第三节稍微打一会儿就基本上在下面歇了,感觉这也是我第一次受到犯规的困扰。说到腰伤,真的是挺难受,但活动开后还是稍微好一点,接下来这段时间我会以养伤为住。”

  不仅刘炜自己,姚明、王治郅也受到了一些伤病的困扰,对此刘炜无奈的叹道:“运动员最大的困扰就是伤病,前两年没有感觉到这一点,现在感觉到伤病真的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

  谈到本次世锦赛最受伤病困扰的王治郅,刘炜评价道:“从一开始的

意大利之行,应该说大郅状态非常不错。但后来受伤不得不提前回来养伤,世锦赛上可能他在刚开始做动作的时候心理还是有一些负担。”

  “不光是大郅,我觉得大郅和大姚都没有达到巅峰状态,一方面训练的时间比较短,另一方面可能是伤病,如果他们的状态更好一点我想我们全队的发挥估计更好一点吧。”刘炜惋惜的说。

  谈起当年杀入世锦赛八强的中国男篮九四黄金一代和现在这支国家队谁更强的问题,刘炜坦言:“当时的情况我们这一批也没有具体的看过录像,当时的关注度可能没有现在关注度那么高吧。我觉得各有各的特点,强与否应该说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强势和弱势。只是我们这届多了姚明,姚明的统治力对于任何一队来说都是威胁。”

  刘炜最后总结了中国男篮的这次世锦赛之旅,认为中国男篮通过世锦赛将更好的备战2008奥运会:“中国男篮要改进的地方比较多,应该说我们是一步步在进步。世锦赛之前我们去了意大利、法国以及西班牙备战,输多赢少,特别是西班牙之行。但是我们通过比赛也慢慢的在解决问题,我觉得有了这几次跟强队高质量的对抗才有了我们世锦赛能走到现在这步。但是你也知道世锦赛上欧洲诸强没有一个是弱旅,最后一场跟希腊我们也找到了很多问题,我想我们会和世锦赛前的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之行一样,找到这些问题后去解决这些问题,相信我们会在08年奥运会有质的飞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相信我们2008会走的更远。”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