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与世界强队仍有差距 08年中国篮球希望在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埼玉8月28日电(记者王镜宇、单磊、张华)中国男篮以2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在200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上的征程。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再次暴露出自己的软肋和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

  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打了3场好球,就是小组赛和波多黎各队、塞内加尔队及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这几场比赛中国队全队发挥稳定,防守质量比较高。在中国队并不具备
绝对实力和优势的情况下,把比赛带入最后阶段的决战就无限接近胜利。中、波之战,中国队有机会获胜却被对手翻盘;中、斯之战,中国队凭借王仕鹏的绝杀险胜。这两场比赛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中国队整体表现合格。

  其他3场比赛,

中国队以较大差距失利。中、意之战,队伍尚未磨合好,外线防守出现漏洞;中、美之战,双方实力悬殊;中、希之战,中国队被对方的紧逼打垮。

  总体而言,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有三点表现令人欣喜。其一是阵地战防守能力的提高。与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队在防守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失利的5场比赛平均每场输给对手24·6分,本次比赛输掉的4场比赛中平均每场输20分,应该说进步明显。

  其二是斗志和拼劲大大增强。在本届世锦赛特别是5场小组赛中,中国队表现出了永不放弃的精神。中、美之战,在上半场就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仍然努力给对手制造麻烦,没有一泻千里;中、波之战,中国队在姚明、王治郅都被罚下的情况下和对手拼到加时赛;中、斯之战中国队能够获胜,更是靠着一股子拼劲。正如王仕鹏所说,尤纳斯教会了他们永不放弃。

  其三是中国队外线投手的闪光。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得不到外线支持是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之一。本届世锦赛,王仕鹏、朱芳雨、王治郅、杜锋都有所斩获,中国队6场比赛三分球131投49中,命中率达到37%。外线投手的发挥,较好地缓解了姚明的进攻压力。

  不过,中国队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最大的软肋是害怕富有攻击性的紧逼防守。在世锦赛前和美国队、巴西队的热身赛中,对方的紧逼就让中国队吃了大亏。在世锦赛上,中国队大比分输给美国队和希腊队都是被对方的紧逼打乱了阵脚。

  中国队之所以害怕紧逼,跟国内联赛对抗性差、防守强度低有直接关系。平常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养成了在低强度防守中打球的习惯,一碰上紧逼自然无法适应。这就是包括尤纳斯、姚明在内的许多人都呼吁中国球员走出去、接受高水平联赛锤炼的原因。

  此外,中国球员的对抗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易建联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他在国内联赛中威风八面,但是在面对欧洲内线球员的防守时就打得非常吃力。王治郅也存在同样问题,经常是突破到篮下机会已经出来,可是最后却没能投进。身体对抗能力的欠缺,在投篮一瞬间的控制能力上体现了出来。

  面对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并非一无所有。我们有值得信赖的姚明,还有不少天分不错的年轻球员。但是,如果要想让他们在两年之内迅速成长,必须赶紧让他们去欧洲联赛中见世面、长经验、练本事。

  时不我待,2008年中国篮球的希望在欧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