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会诊男篮:要以姚王为轴心 看好姚易组合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12 新京报

  中国男篮是一支二流强队,但前提是有姚明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朝着世界一流强队的方向不停地前进。———苏群(《篮球先锋报》主编)

  1你对现在男篮的看法

  这支征战06世锦赛的中国男篮给我们两个印象。第一,由于赛前伤病的原因,导致
姚明、王治郅等重要队员和队伍少了许多配合的机会,因此,中国男篮世锦赛的表现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个从混乱到逐渐步入正轨的过程;第二,为08奥运准备,许多老将没有参加这次世锦赛,队伍新人很多,因此这是我们准备最不充分的一届大赛。

  应该说,小组赛取得三负两胜的成绩非常幸运,但如果姚王赛前不受伤,或许可以弥补年轻球员过多的不利因素,我们或许能在小组赛中拿下更多的胜利。

  2你怎么看待明郅组合?

  明郅组合肯定是最明确的选择,但两个人的特点不同。

  当年王治郅率领八一队称霸CBA时,就已经是当时国内最强的内线,内线技术好,外线也有杀伤力。但后来王治郅去NBA打了几年后,他的内线技术并没有进步,但他的经验更加丰富,整体意识更强,外线进攻能力也被开发出来了。而姚明是除奥尼尔外,目前世界上最好的

中锋。这次世锦赛在与各国内线的抗衡中,姚明都占据了上风,优势明显。

  我个人认为,

中国男篮理应以姚王组合为轴心,充分利用姚明主篮下、王治郅主外线(投射能力)的打法和优势。

  3假如你是主帅,你会怎样使用易建联?

  在大郅回来之前,姚易组合是中国男篮的首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开局阶段就使用姚易组合,但当时易建联的大赛经验实在太少,这也导致他上场时间很少。本届世锦赛可以看出,经过两年国内联赛锻炼后,易建联的进步非常大,他是国内联赛4号位上最出色的球员。

  其实杜峰在联赛中也打4号位,但在国际大赛中身高不够,而易建联不仅有身高,移动能力也同样很出色。

  我绝对看好姚易组合的前景,不过易建联目前的最大问题在于篮下力量不够和中距离投篮不稳定。不过这些缺点并不是不可改变的,比如他将来会去NBA打球,或者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和力量训练手段。总之,在08年之前易建联还有两年时间去提升自己。

  4谈谈外线和内线结合问题

  

中国队的外线队员太年轻,缺乏经验,陈江华的表现就像易建联在2004年的样子。朱芳雨尽管第二次打世锦赛,但他也才23岁。王非认为2002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发挥最好的队员是朱芳雨,但现在大家看朱芳雨的眼光不再停留在4年前,而看到他在3号位上并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当然腰伤是一个因素。王仕鹏打上2号位的时间不长,他是实战中中国队最好的投手。王仕鹏尽管有速度、敢突破,但不能掩盖他身体淡薄、力量不够的弱点。

  中国队4名控球后卫中,类型各不相同。刘炜在与塞内加尔一战中打得很出色,不但个人攻击能力完全展示出来,末节有几个妙传被尤纳斯称为“世界级的助攻”。而且,刘炜和姚明之间很默契。刘炜在小组赛后两场的出色表现,让尤纳斯非常满意,他有希望成为08奥运的首发控位。孙悦在ABA锻炼一年后,尤纳斯发现他并没有进步,因此上场时间并不是很多。张庆鹏和陈江华都还太年轻,但后者之所以能参加世锦赛,可以视为尤纳斯在为08奥运储备人才,世锦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考查。

  5男篮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

  这次世锦赛的备战给中国男篮一个教训,那就是赛前的磨合非常重要。尽管之前中国队打了17场热身赛,但姚明参加的只有3场。要知道,有姚明和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是完全不一样的。尤纳斯在接下来两年中,将成为中国男篮的全职主帅,他将有机会全面考查队员。另外,一支队伍的风格很重要,而中国队的外线球员让人感觉跟姚明、王治郅的配合经常不在一个套路内,这也是尤纳斯需要解决的问题。

  6对尤纳斯执教思路有什么看法?

  尤纳斯在篮坛的地位和带队经验自不用说。这次世锦赛,他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队伍磨合不够。因此,他必须在前几场小组赛中不断磨合调整阵容,而这其实是世锦赛前就应该准备好的“功课”。从中国队最后两场小组赛来看,尤纳斯对现有人员的配备与使用越来越得心应手。

  7中国男篮现在的准确定位?

  世界二流。有姚明在,中国男篮算一支二流强队,况且我们也打进了16强。我们正在向世界一流强队的方向努力,这次世锦赛是中国男篮在08年之前锻炼、提高的好机会。

  而明年的“暑假期间”(CBA联赛休战期)对中国男篮的备战很关键,但锻炼的价值却不一定大,因为欧美强队不见得会再派出比今年热身期间更强的阵容。最后把古人说的一句话送给男篮吧: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专科·外线实力

  和我们没可比性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教练组,有自己的思路和一套成行的战术打法,而且我现在也是做教练,不太方便分析国家队的战术问题。不过从小组赛的这5场比赛来看,国家队的进步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对阵斯洛文尼亚时,朱芳雨和王仕鹏的两个3分球,不仅帮助中国队赢得了比赛,更重要的是,赢回了大家的自信心。

  中国男篮拥有强大的内线,有姚明、王治郅,我们可以不惧怕任何球队。只要我们放下包袱,去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在对阵欧洲球队时不会太吃亏的。至于外线方面,大家都在拿这支国家队和我们那一代人相比,其实我觉得这没有任何可比性,不能说哪一代人更强,哪一代人外线更准。要知道,当时我们是没有内线的,这也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胡卫东他们这样的外线投手。

  现在这支国家队大都是年轻队员,还是能从比赛中发现他们的状态起伏比较大,大赛经验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必须补上的一课。与希腊或者立陶宛等球队相比,我们的队员在这一点还是有所欠缺的。

  郑武(1994年世锦赛主力,浙江万马男篮主教练)

  基本功太不扎实

  在没出现姚明这种强力中锋之前,中国男篮外线实力要比内线强。但姚明从NBA打了几个赛季回来后,他在中国队的作用显得非常突出,这也造成外线球员对他产生了一定的依赖心理。以中国男篮现有的人员配备,固然要坚持“以内为主”的打法,但这并不等于不要外线。

  总体来讲,中国队在小组赛上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好。但我个人觉得,中国队的两名主力朱芳雨和王仕鹏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尽管他俩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分别投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三分球,但并不能掩盖我们的外线射手在整个小组阶段并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我认为,这和外线队员的经验不足,基本技术不过硬有关。

  和我们那届球员相比,现在的锋卫线队员在速度和身体力量上并不差,但在运球和传球这两项最基本的技术环节上,并没有很好地掌握和运用。比赛中,经常会出现球不能及时地从外线传到内线的姚明手中,跟希腊的1/8决赛的下半场就是例证。姚明不能舒服地接到球,肯定会影响到他的篮下攻击。

  其实,不光是国家队球员基本技术不过关的问题,现在的CBA球员,青年球员也都存在这个问题。过去,我们非常注重基本技术的训练,那时候有许多区体校和县体校,而现在这些体校已经很少了。

  吴庆龙(“94黄金一代”后卫云南红河队主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海光王春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