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宫鲁鸣会诊男篮:必须有自己风格 明郅在初级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02 新京报

  明郅组合到底是不是最佳选择,易建联能不能做姚明的好助手,陈江华算不算控球后卫的未来第一人,尤纳斯到底有没有真材实料,中国男篮在世界上到底算是哪个档次……

  10位篮球界权威人士可能给不出最好的答案,但他们代表了篮球界相对严谨的态度。会诊男篮,目标是找一条最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行。

  -同题问答

  姚明可能100年才出一个。这几年靠他,以后呢?一个姚明不能代表一个整体,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有自己的特点的话,可能就会像原来的穆铁柱时代。

  ———宫鲁鸣(现任

中国男篮领队)

  1你对现在男篮的看法

  中国男篮随着这几年的国际交流有了很大进步,但中国篮球的发展现在确实是迷失了方向。中国篮球到底应该往哪儿走?应该达到一个什么状态?中国篮球的风格和技术特点到底应该是什么?我认为必须结合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身体条件,包括思维方式,按照自己的特色去发展。

  中国男篮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没有风格,我们就会像拿着欧洲人的武器、欧洲人的打法,用中国人的身体条件与欧洲去抗衡。但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姚明,外线也必须具备很强的实力,才能做到与欧洲球队抗衡。

  中国男篮的优势其实是在快、灵、巧,如果真正的身体对抗,我们一定不会取得多大的优势。我们有了姚明,但不能依赖姚明,而是应该依靠姚明来带动一支球队。

  2你怎么看待明郅组合?

  现在的“明郅”组合还属于初级阶段。他们两个人的配合应该会很丰富多彩,他们两个人,包括他们与外线的配合其实应该有很多的。他们两人现在的作用只发挥了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其实已经给对手以很大的威胁了。如果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进行磨合,他们起到的作用就会更大。

  3假如你是主帅,你会怎样使用易建联?

  易建联是一个条件非常好的运动员,生下来就是打篮球的料,关键是他自己要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加大自己的投入,形成自己的技术风格,那他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他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打适合自己的篮球。他应该在未来是技术更加全面、更加灵活,而且活动范围更大、攻击手段更多的一个队员,但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4谈谈外线和内线结合问题

  今年尤纳斯带了很多控卫,但我想这与2008年奥运会应该没什么关系,是主教练的意图,主要的问题是看主教练怎么去想。

  陈江华这名队员还需要好好地去雕塑,他有很好的技术,但是他的配合能力和战术素养,必须还要有很大的提高;刘炜与姚明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两个人有一种很默契的关系,当然他也是最适合为姚明传球的人;而孙悦是中外教练都喜欢的球员,但他需要加倍的努力,孙悦人很聪明,他有很好的条件,但是篮球不是靠条件吃饭的。

  5男篮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

  中国男篮要提高个人能力,目前对抗中个人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但本届世锦赛,给队员在信心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多打强队,要打那些名副其实的强队,尤其是姚明不在时,全队要凝聚起来,形成自己的风格。篮板、失误这些都是篮球很重要的数据,而我们在这些方面的能力还很欠缺,需要通过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不断加强。

  6对尤纳斯的执教思路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没有必要评价他的思路,评价他的思路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形成自己的思路。我进入这个团队(教练组),就是以学习为主,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身的短处,但我们更要注意发展自己的长处。

  包括今后怎么训练队员、培养队员、使用队员,队伍应该形成什么样的风格?这可能不是我们几个人能解决的问题。

  7中国男篮现在的准确定位?

  中国男篮是值得期待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进入前八名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中国男篮的目标应该放得更远,这样才会不辜负国人和几代篮球人的期望。2008年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又赶上国家队中有这么一批好的球员,如果错过这个机会,很多人都会遗憾终生。

  -专科·明郅组合

  奥运看他俩

  可以说目前的王治郅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的状态,即使与欧洲拉练时的状态相比也是相差很多。他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关键时刻得到了5分,把比分追近,表现可以说是越来越好。而姚明是队中的绝对核心,只要他在场上,大家的心气就很足,而两个人之间的配合现在也是越来越好,不过还没有达到成熟的地步,他们必须要通过不断的比赛来进行磨合。

  世锦赛也给了两个人初步的磨合机会,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无论是姚明、王治郅还是其他队员,都经受住了比较大的考验,也通过比赛建立了信心。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相信通过两年的努力,中国男篮也会得到一个整体的提高,不仅仅是“明郅”组合方面,而是整个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

  李元伟(篮管中心主任)

  关键看大郅

  我觉得大家一直在盼望“明郅”组合,而且一盼就是5年的时间。

  2000年两人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出现,但那时两人不存在什么组合。蒋兴权执教时曾希望还略显稚嫩的姚明能够为球队承担更多的责任。

  2001年亚锦赛和北京大运会时,教练使用了两次这样的配对,但由于当时大郅的地位和他的能力,

中国队只有这一个箭头,而不是相互的。

  5年后,姚明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他的能力更加全面,阅历也更加丰富。我个人认为,作为“明郅”来讲,强点在“明”。但如果从“组合”的概念来说,强点应该在“郅”,因为大郅的活动范围要比姚明更大,他能更灵活地执行更多的进攻模式,包括他的传球和策应,只要他想做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认为,如果大郅发挥得好,“明郅”组合的威力会倍增。如果姚明在进攻时能得到大郅的呼应,姚明的作用也能及时反馈出来。

  但同时,我们也不要过于依赖“明郅”组合,比尔·沃顿曾经告诫过,“姚麦组合”能够给球队带来多大帮助,并不仅仅看他们两个人,而是看其他三个人,中国队也是一样。

  于嘉(CCTV体育评论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田欣欣王春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