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姚明:请别再闭门造车 让球迷失望了我很抱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琦玉的夜晚突然下起了阵雨,就在比赛最激烈的时 候,在姚明失望的看着比分,看着技术台后一直喊着“加油”的中国记者 的时候。就如一场舞台剧的收尾,大姚在这个带着悲喜剧色彩的剧目上写 下了一笔,他并没有发火,而是中肯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闭门 造车打这样的联赛永远都是这样,必须让他们出去打比赛,不是一个一个 队的出去,而是一个一个队员的出去,杀入每一个队。这样,我们的篮球 整体水平才有可能提高”

  当在混采区喊住姚明,他的脸上,浓密的双眉再次拧在了一起,在战胜斯 洛文尼亚的时候,他那如山黛般的密眉曾一度舒展开,他也曾经笑着说自 己看到了希望。

  而今,一场比赛后,在看到中国篮球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后,大姚说起比赛 的时候更多的是总结和他的感受。

  我们输在经验不足

  “总结一下比赛吧!”对着大姚喊的时候,他低下头,然后歪歪身子,“

  怎么说呢,我们没有上一场心气足,经过了两天的休息,我们没能打出来 ,可以说16强只是我们的底线,但不是我们的极限。光从比赛来看,我们 确实缺乏经验,我们需要高强度的比赛来增加经验。”

  希腊队更象一支成熟的

意大利队,他们的紧逼做得细致而稳妥,姚明在说 到比赛的时候更多的认为中国队在组织进攻上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他说: “如果组织够好的话,我们有很多进攻的机会,我们打得太保守,再加上 他们紧逼我们。我们只有10秒12秒的时间,这样进攻的机会不多,让比赛 很被动。”

  要把球员送出去

  在说到这样的比赛意义的时候,姚明说:“通过比赛可以看出,我们的比 赛还要加强,为我们的世界大赛,要为08年做准备。”而为08年做准备不 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纸空文,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在问到中国队在对手 包夹时无法突破和顺利拿球,是否是因为中国队技术不如希腊队的时候, 姚明中肯的说:“这都是经验的问题,闭门造车打这样的联赛永远都是这 样,必须让他们出去打比赛,不是一个一个队的出去,而是一个一个队员 的出去,杀入每一个队。”

  今天没给外线支持

  在开局阶段,中国队曾经领先对手12分,这一度让所有人看到了获胜的希 望,而姚明在被问到为什么刚开始打的好的时候,有点无奈,他叹息着: “是回光返照吧?”

  因为希腊队

中锋对姚明的严密防守,让姚明今天无法分心去帮助外线挡拆 ,对此,姚明也做了自我批评,他说:“我对外线的帮助没有前两场那么 多了,特别挡拆上面,那个黑人的中锋实在太胖太大了,他没有奥尼尔那 么高,重心低 ,推他的话更加费力,跟他打球很别扭,总的来说确实不好 。”在问他,是不是今天外线给内线支持太少了的时候,姚明没有责怪队 友,他说:“应该考虑内线是否应该给外线支持,我今天只投了四五个球 ,没有能够在内线造成威胁。”

  后卫之痛造成被动

  在开局阶段,刘炜的组织进攻让中国队运转成为一个带着杀伤力的武器, 而他的两次被裁判吹罚的莫名其妙的犯规却使尤纳斯不得不换上了孙悦。 而中国队后卫线的经验此时成为整个队伍最大的难题,姚明说:“确实有 这个问题,主力后卫开场就犯规的话,我们在防守上也陷入了被动。”在 这时候,姚明再次提到了经验,他说:“我们这也跟经验有关系,对手在 开场落后后,对手外线打挡拆给我们造成被动,他们开始紧逼以后,防守 扩大我们的机会出来了,但我们没有,球始终压制在我们的后半场。”

  为失利向球迷道歉

  此时的姚明,眼睛里带着一点痛苦和挣扎,因为他本来看到了希望,中国 队曾经在之前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足够的勇气和强队的风范,但是,一场胜 利后,我们在面对真正的高手时,又将自己的缺点暴露无疑,姚明说,他 对球迷说的就是道歉,此时,是代表自己,也代表着中国队说出了那句: “让大家失望了,很抱歉。”

  在总结这次在世锦赛上的经验时,姚明说:“我们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可 以在这样的大赛中发现问题,之前我曾经看到了希望,但是今天最后这场 球,让我心里产生了很大的问号。希望明年我们能打出更好的比赛,当然 明年国家队的比赛要比今年轻很多。”

  似乎还有说不尽的话,因为中国篮球还存在太多太多的问题。姚明不可能 把自己化成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但是,他把钥匙和答案交到了中国 篮球手里。如果想要发展,想在08年有所成绩,就一定要象姚明说的,把 队员一个个送出去,而不是送出一个队伍。只有一个个的队员成长起来, 中国篮球才有希望真正的强大起来。(杨宝岩发自琦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