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演神话尤纳斯冀望姚明 希腊上下另有心腹大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08 青年时报

  世锦赛八分之一决赛,亚洲冠军VS欧洲冠军,这是一场王者之争。今晚,中国男篮将挑战20年来从未赢过的强手希腊队。主帅尤纳斯表示,要想上演“希腊神话”,姚明的表现至关重要。

  尤纳斯:姚明的表现是关键

  “我对每个希腊球员都很了解。”中希大战前,男篮主帅尤纳斯忧心忡忡,他常年执教于希腊联赛,对每个希腊队员的特点都了如指掌,所以他深知这个对手的可怕之处。

  “他们的个人实力非常平均,12名球员能轮番上场,我敢说,他们的集体防守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尤纳斯说道。

  事实上,在世锦赛个人场均篮板和得分排行榜前20名中,没有一名希腊球员。而希腊队得分最高的佛特西斯平均每场不过拿到11.2分,但是希腊队胜在整体,十二名球员个个都是主力,这也加大了对手的防守难度。

  “如果我们要赢得比赛,那还需要姚明一场精彩的演出。”尤纳斯说。不过,打完小组赛后,中国队已成强弩之末,两天的休息后,队员的体力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姚明和刘炜甚至缺席了前天的训练。

  李元伟:打入八强发奖金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

中国男篮凭借很大的运气成分才艰难战胜欧锦赛第六名斯洛文尼亚队,因此今日赢球难度可想而知,不过,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却表示,只要中国男篮打入八强,便将获得篮管中心的奖金。

  李元伟表示,自己已从球队的进步中看到2008北京奥运会的希望所在,而尤纳斯已成国家队专职主帅,他将在下赛季考察CBA联赛的所有队员,然后为国家队和国家二队全面考察人才。

  “我们初步有这个设想,就是要组建国家队和国家二队,为中国队的梯队建设和全方位的培养人才做准备,同时也加强队员的竞争,让整个国家队处于一种良性循环中。”李元伟说道。

  本次世锦赛前,中国男篮进行了20场高强度热身,效果十分显著,因此,李元伟表示,中国队出国拉练的强度将在明年进一步提高,“我们与欧美等强队的对抗要超过30场,这样才有助于我们队员的提高,也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

  【对手】

  不怕姚明怕尤帅

  “我们并不惧怕姚明,反而更应该提防他们的教练尤纳斯,因为他了解每一个希腊球员,他曾是奥林匹亚科斯队主帅,他知道我们的打法和战术。”八分之一决赛前,希腊队将尤纳斯视为心腹大患。

  作为欧洲冠军,希腊队并不担心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中国队会给自己带来威胁,因为他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希腊队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并获得冠军,但期间并未和中国队交手。在世锦赛小组赛中,他们力压土耳其队、立陶宛队等众多强手,以不败战绩取得小组头名。

  希腊队是一支将胜利建立在防守基础上的球队,他们的场均得分都很低,但是却总是能够获得比赛的胜利。

  “中国队是一支有点奇怪的球队,他们基本上都依靠姚明的支持,无论是欧洲还是世界都很了解他。”姚明在

火箭队的新队友斯潘诺里斯说道,“我们则不同,我想我们有很大的可能性获胜。我不担心和姚明未来在休斯顿的见面,我想我们会在
火箭队
一起成就伟大的事业。”

  【战史】

  三次交手 仅获一胜

  1986年世锦赛:中国112:111希腊(胜)

  中国男篮唯一一次战胜希腊队早在20年前,1986年世锦赛的第9、第10名排名赛。那一届中国男篮阵中球员如今大多已是国内著名教练,包括王非、张勇军、张斌、王立彬和孙凤武等人,而主力控卫宫鲁鸣正是目前中国男篮领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当时是凭借王立彬最后时刻的“绝杀”险胜。

  1994年世锦赛:中国61:77希腊(负)

  该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历史性地闯入8强,但号称“黄金一代”的球员们没有在希腊队手下讨到便宜。

  1996年奥运会:中国75:115希腊(负)

  小组赛阶段,“黄金一代”力克安哥拉队和阿根廷队历史性打入奥运前八,但后劲不足的他们随即以40分之差输给希腊队,这也是双方最后一次交手。

  【花絮】

  马拉多纳 被拒入境

  球王马拉多纳不仅热爱足球,同样热衷于篮球。当阿根廷队杀入世锦赛淘汰赛阶段后,马拉多纳欲现身球场为吉诺比利们加油,但却遭到日本方面的拒绝,理由是马拉多纳曾服用过毒品,所以无法让他入境观看世锦赛。

  随着篮球运动在阿根廷蓬勃发展,马拉多纳自然也成为一名标准的篮球迷,他在公开场合已多次称赞吉诺比利和阿根廷男篮对国家所作出的贡献,而阿根廷现在的两大核心,吉诺比利和奥贝托,与马拉多纳都有很深厚的私交。

  因此,日本男篮世锦赛自然引起了马拉多纳的密切关注,阿根廷媒体《奥莱报》甚至还表示,“如果我们伟大的10号能够到现场为阿根廷男篮助阵,就等于我们在开场比分上领先10分。”

  但是,阿根廷人的“美好愿望”最终落空,因为日本方面已经拒绝马拉多纳入境观看世锦赛,理由是马拉多纳曾服用过毒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