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挑战欧洲冠军 保持内线压力展现无畏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27日晚8时(北京时间晚上7时),中国男篮将在本届男篮世锦赛八分之一决赛中与C组第一名希腊队交手。

  没有比赛任务的中国队队员们今天也无暇顾及在埼玉新都心体育馆内进行的前四场八分之一决赛,他们都呆在酒店房间内养精蓄锐,只有主教练尤纳斯带着夫人去观看了立陶宛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立陶宛队最后胜利也让他格外开心,与熟悉的教练、官员以及记者
们热情地打招呼。有几名中国记者上前想再探探他的口风,尤纳斯摆了摆手,随后便与夫人离开了赛场,他也明白此时此刻已经并不需要再多说什么了。

  展现无畏决心

  顶着欧锦赛冠军头衔的希腊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似乎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但是,经过与意大利、斯洛文尼亚这两支欧洲劲旅的较量,中国男篮的小伙子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心“爆棚”,连像朱芳雨这样平时比较内向的球员也豪迈地说:“希腊队不会比这两支欧洲球队强到哪里去,我们有决心与他们一争胜负,争取打进八强。”队长刘炜说,这两天好好休息,等着明天与希腊队大干一场!

  这种无畏强手的决心正是中国队眼下最宝贵的财富,更是他们挑战强敌的精神支持。这与他们走出小组赛一上来三连败的阴影,最终从“死亡之组”中获得出线权有直接的关系。中国队不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而且他们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中国队没有任何理由未战先怯,我们的决心和勇气是以实力作后盾的。

  保持内线压力

  希腊队或许还称不上是本届世锦赛最优秀的球队,却可以说是实力最平均、发挥最稳定的球队。该队完全是依靠整体的力量打球,虽然该队的头号得分手、2.08米的前锋弗特西斯展现了多方面的能力,并被认为是继雅纳基斯(以球员和教练身份两夺欧洲冠军)后最伟大的希腊篮球天才,但也还称不上是该队的核心球员。与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交过手的两支欧洲球队相比,希腊队的外线略差,但内线稍强。

  对于这样一个对手来说,中国队在与之周旋时仍然应该扬长避短,因为我们内线有姚明这个强大的攻击点。对手虽然表示不怕姚明,却又称要竭力切断中国队的内外线联系,这表明他们还是很忌惮姚明在篮下的控制能力。中国队必须保持对对方的内线压力,让姚明再打满40分钟也再所不惜。好在尤纳斯曾经在希腊国内俱乐部有过两年执教经历,现在这支队伍中还有两员他过去的麾下爱将,对于希腊篮球应该也更加了解,相信他应该为中国队找到打到对手痛处的办法。

  压力抛给对手

  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曾经出现了较大分差的落后,明天比赛也有可能遇到同样的困难,中国队仍然应该拿出永不放弃的勇气,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已经完成晋级十六强基本任务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把压力抛给对方,打得更加放开一些。另外,必须克服紧张情绪的影响,像今天意大利队在与立陶宛队的比赛中,队中两位投篮能力出众的球员居然出现了最后关头5次罚球无一投中的尴尬,对于同样容易在心理上出现波动的中国队球员来说也是提了个醒。

  美国的《体育画报》给打进世锦赛复赛的十六支球队进行了实力榜的座次排序,中国队被排在第十位,希腊队被排在第八位,两者差距并不大。即使这只是美国专业人士的一家之言,但中国队不妨也可以找到为自己打气的又一个佐证。狭路相逢勇者胜,但愿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能像前天下午投出那个神奇的压哨三分球那样,再给支持他们的球迷们一个更大的惊喜!

  本报特派记者李嵘

  (本报埼玉8月26日专电)

  王仕鹏苦练三分,积极备战复赛。图/TP

  

中国男篮挑战欧洲冠军保持内线压力展现无畏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