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被逼急了才爆发 谁当姚明替身成淘汰赛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24 足球-劲体育

  三连败后,中国男篮已经没有退路,背水一战,中国男篮的血性终于爆发。中国队确实够幸运了,最后两个三分的确有运气的成分在其中,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场比赛我们的队员的心理素质非常好,关键时候打出血性,中国男篮心理上经受住了考验。

  就是在这么紧张的比赛,而且是在对自己并不很有利的情况下能够咬牙顶住,这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提高。到了最后关头还是落后了两分,但是他们顶住了压力,
非常难能可贵。

  很多队员都有出色的表现。姚明打满全场,表现虽然不如前几场,有些时候体力不支,但是他稳定住了军心。王治郅表现得一场比一场好,昨天他的表现非常不错。第四节姚明有一段时间体力明显下降,而

中国队就立刻遭遇得分荒,之后换上了大郅,而大郅一上场就成为生力军,不仅自己得到5分,还在防守上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然后朱芳雨一个三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这样才有最后时刻王仕鹏的三分绝杀。

  就这三分吧,王仕鹏昨天投是怎么投也投不进,突破也突不进,你如果要给他评分,可能是很一般或者甚至是不及格,但是最后绝杀就指着他这三分了,没这三分中国队已经出局了,所以他可以说是在前面表现得不好,遇到这么多困难,在最终的时刻还是敢投,他这时候敢突,而且敢负责,敢投,这样的血性非常难得。

  还有朱芳雨也是,打得也不是特顺手,但是他那个三分球投得非常关键,那时候中国队落后四分,这次进攻还有三秒,要没有他这个三分球也没有后头王仕鹏这个。

中国男篮到了最后1、2秒时出手更为果断,因为当对手封到你脸上时,出手动作也会变得更为简练。通过这几场比赛,在心理上心智上中国队逐渐成熟,通过朱芳雨的神来之笔,通过王士鹏的绝杀使中国队的心理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值得欣慰的是,关键时刻,我们能总有英雄站出来。除了最后绝杀的朱芳雨和王仕鹏,上面提到的姚明和王治郅,另外杜锋和刘炜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上半场有一段,对方投开了三分,咱们的联防守得人家投开了,眼瞅着比分差距越来越大,这时候杜锋一个三分球,刘炜接着又是一个三分,两个很漂亮的传切将比分差距缩小,才没有把这个分落下去,保持在十分上下,挽救了局势。万一差距拉到了14分左右,而人家三分也投开了,心理上就开始放松,这时候如果中国男篮没有咬住,一泻千里后面没法打了。

  姚明没有食言,他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之前信誓旦旦地向媒体宣言,中国队一定会进入16强。昨天姚明打满全场40分钟的比赛,全场砍下36分和10个篮板。然而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关于姚明的体力问题。

  中国队一度换上一大四小的阵容,因为王治郅和易建联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不尽如人意,不过姚明到了第二节后半段已经显现出体力不支了。可以看到姚明在第四节后半段已经没有体力了,投篮命中率已经没有了,这时中国队就立刻在得分上遇到了麻烦,其实应该更早地把大郅换上来。到了第四节姚明体力下降后由谁顶上,这是中国队进入16强后说必须解决的问题。

  本次世锦赛男篮是打一场比一场好,中国队的确实是一步一步的成长。但是慢热的毛病一直没有改掉,从开赛以来只能一下下地往上走。从单场的比赛看,这几场比赛,一开始都打得比较紧,后来被逼急了,才爆发,如果男篮以后能改掉慢热的老毛病,就能取得出色的成绩。

  中国队是参加世锦赛24支队伍中身高最高年龄最小的球队,我们还有两年的时间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从小组赛5场打到现在确实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从这点来看,中国男篮确实是很有潜力的。

  作者: 钱艺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