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征战世界大赛不再心慌 对NBA我更有信心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44 足球-劲体育

  日本世锦赛,是易建联参加的第二个世界大赛,第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年前,他在赛场上紧张得厉害,腿肚子发软,但现在,他已经成为中国队内线主力,不再心慌,“我觉得自己在心理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札幌小组赛结束,阿联打了三场主力,两场替补,发挥不错,但起伏不小,最后两场上场时间均不足10分钟,对斯洛文尼亚只打了5分钟,拿到2分。他说自己还有着很多不足
:“我的移动和篮板球都需要加强。我需要向姚明和大郅多学习,他们是我的榜样!”

  《劲体育》:从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场比赛投出三不沾,到如今能够从容地在对手头上扣篮,可以说你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能够具体说说这种变化吗?

  易建联:很多吧。主要是因为这两年打了很多比赛,去年打了亚锦赛,今年又打了很多高水平的国际邀请赛,我从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表现在哪些方面?)通过这两年的训练,我的技术比以前有了完善和改进,尤其是心理上有了很大提高,其实打到我们水平,发挥好与不好,心理是一个很大的关口。只有心理上提高了,才能够正常发挥出水平。

  说到心理,我记得以前你说过打世界大赛会很紧张,这次在札幌的小组赛打完,你还有这种感觉吗?

  总归还是有点紧张。尤其是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非常重要,那个环境就会让你紧张。但是等到比赛开始打之后,就会逐渐投入进去。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之前在广州打过梦七后你说对打NBA充满信心,这次经过世锦赛的真刀真枪,你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我觉得更有信心了。

  从热身赛到世锦赛小组赛,大家都提到明郅、明联的内线组合,还有你和大郅的组合,你能够具体谈谈内线组合的变化吗?你觉得打哪一种组合你最舒服?

  最舒服吗?其实舒服与不舒服,主要是根据场上不同的情况,教练会做出相应的变化。(你现在上场时间比04年多了很多,是不是意味着作用比以前更大?)差不多吧,主要是防守方面有了一个保证。我也从防守方面更好地帮助球队。

  我们看见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尤纳斯对你都比较关照。能谈谈他对你的要求是什么?

  主要是每一个细节。进攻方面、防守方面都有,还有就是跑位、移动的,教练都要求的很严格,你也会很清楚。如果你做得不到位,他会马上指出来,不会给你留任何情面。

  小组赛,很多人之前对尤纳斯的用人提出质疑,其中就有认为尤纳斯不应该在你打得很好的时候换下你。谈谈你的真实想法。

  尤纳斯教练的特点就是敢换人,他觉得如果有问题,就马上换人。他是一位有经验的教练,他有自己的观点。(有没有这种情况,你自己觉得发挥非常好的时候,尤纳斯把你换了下来?)

  好像还没有吧。(就是说教练换人很对是吧?)这个我怎么评价呢?还是不评价吧。

  2000年奥运会,是姚明第一次打世界大赛,他打完之后说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世锦赛是你的第二次,你现在能够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吗?

  (呵呵)不好说钱吧。我觉得比起04年奥运会是好很多了,当时是亚洲比赛没怎么打过,场上发懵,比较紧张,但这次就变化很大,自己的技术、心理和状态都有所提高,同时,也清楚自己缺什么。(缺什么?)力量、技术、基本功,还有稳定性方面,都需要加强。

  作者: 张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