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腊主帅目光中只有冠军:在东京延续“暴龙之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与大多数欧洲球队主帅的低调作风不同,希腊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对外宣布,他的世锦赛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扬纳基斯敢这么说,自然不是虚张声势,他的球队既然能在强敌如林的贝尔格莱德夺得欧洲冠军,为什么不能在东京再尝一次鲜?

  以全胜战绩从C组脱颖而出只是个开始,扬纳基斯的高调也并不代表他看不出前途的艰险。这位希腊篮球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反复警告自己的球员:“在学会飞翔前你必须学会走路,要知道全希腊的人都在看着你们。真正的冠军不但要有优良的战绩,还要有自己的性格。”

  为了参加本届世锦赛,希腊

男篮穿上了全新设计的
球衣
,不过在扬纳基斯的新瓶子里装的,其实还是陈酒。在这支希腊男篮中,有11名球员是去年夺得欧锦赛冠军的原班人马,他们被称作希腊篮球的“黄金一代”。就在两年前,人们还在哀叹希腊篮球的没落,即使是在他们去年夺冠后,仍有人说那只是一时侥幸。但是扬纳基斯不能容忍这种论调,所以反驳的最好方式就是行动。

  八年前的雅典世锦赛上,扬纳基斯率领的希腊队曾经与奖牌擦肩而过——他们一直杀到半决赛才被前南斯拉夫队淘汰,在铜牌争夺战中,他们又输给了美国队。在那之后,希腊男篮开始走入低谷,他们没有取得2002年世锦赛参赛权,直到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才再次凭借主场之利夺得第四。

  1986年,扬纳基斯还是一名27岁的球员,他跟随希腊男篮参加了该队历史上的第一届世锦赛,次年又帮助球队成为欧洲冠军。作为希腊男篮昔日辉煌的亲历者,扬纳基斯再次毅然接过这支球队的教鞭,力图扮演好拯救者的新角色。这个平时沉默寡言的人,一站到场边就变得狂暴异常,这也为他赢得“暴龙”的绰号。

  扬纳基斯让2005年的欧洲篮坛变成“暴龙之年”,而他自己也因此成为以球员和教练身份获得过欧洲冠军的当代传奇。如今扬纳基斯才是希腊队中最大牌的人物,“明星主帅”的身份帮助他奠定了在队中的绝对权威,也减少了球员间不必要的内耗。

  “我相信这支球队有冠军的特质。”扬纳基斯自信地表示,“如果我们能延续自己的风格,就不会令希腊球迷失望。作为欧洲冠军,我们会成为众矢之的,而我们必须暂时忘掉自己的冠军身份。只要我的球员们敢无畏地与对手对视,世界就会认识希腊篮球的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