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定海神针"姚明:"世界第一中锋"的实力和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0:39 中国新闻网

  在今天中午进行的男篮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78-77击败斯洛文尼亚,王仕鹏在最后时刻投中三分,帮助中国队1分力压斯洛文尼亚,成功夺得了第二场胜利,晋级16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姚明:“世界第一中锋”的实力和魅力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中国男篮凭借王仕鹏在最后一秒钟的三分绝杀,以七十八比七十七战胜斯洛文尼亚队,跻身本届世锦赛十六强。

  但姚明无疑是这场比赛的最大功臣:打满全场四十分钟,得到三十六分、十个篮板,两项数据都是全场第一。而且,姚明还为中国队带来了两次关键性的转折。第一次是在第三节还剩五分二十五秒时,姚明上篮造成对方犯规,打三分成功,使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以四十九比四十八首次领先斯洛文尼亚队;第二次是在终场前三十一秒钟时,已经进入极限状态的姚明再次得分,将比分追成七十五平,为中国队最后绝杀赢得了机会。

  今天,本届世锦赛已经结束全部小组比赛,姚明以均场二十八点四分在所有参赛队员中排名第一,均场九点二个篮板排名第二,均场盖帽排名第三,他以自己的绝对实力证明其“世界第一

中锋”的称号名副其实。

  更重要的是,作为全队的核心,姚明为中国队贡献的不仅仅是这些超强的数据。

  在每场比赛中,姚明都是对方重点包夹的对象,他在防守的丛林中抢着篮板,将球一次次扔进球筐。他大声提醒着队员,勤恳地干着他份内和份外的事儿――此时,他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大个子。

  当中国队处于困境和逆境之时,姚明的顽强和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撑着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伤势还未痊愈的姚明打满了四十分钟,在第四节时,他已经明显体力不支,但他仍然以顽强的毅力鼓励着自己的队友。正因为他的沉着、冷静和坚决,中国队才没有在一度落后十四分、终场前一分钟还落后四分的情况下出现习惯性崩溃――此时,他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

  作为队中的老大,姚明又总是及时给队友们以鼓励,而自己无怨无悔地承担着带领中国队出线的巨大压力。在昨天战胜塞内加尔后,他称状态好转的王治郅是“沙漠里的甘泉”,今天又给予了王仕鹏极高的评价,并戏称“愿用我所有的东西交换他(王仕鹏)签名的

球衣。”――此时,他是一个宽厚而
幽默
的“兄长”。

  姚明还将带领中国队参加十六强的决战,无论中国队是否能进入八强,姚明都已坐稳“世界第一中锋”位置――他以他的实力征服人,也以他的魅力感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