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炸药包终于在最后引爆 希望08也能让我嘶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0:10 新浪体育

  音频-于嘉:我并非纯理性解说 火力在那一刻爆发

  音频-于嘉激动解说:王仕鹏拯救男篮 我们将去东京

  赛后采访的时候大郅对我说,他说,他十分感谢王仕鹏。这说明他已经回归了整个男篮大家庭。其实他自己也在找回来的节奏,他找了很长时间。

  他不想只是自己的名字回来了,他要让自己的整个人和心都回来。所以他今天终于找出来了,他在第四节,他利用两次进攻,很短的时间里得到了5分,这缓解了中国队极大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今天,王治郅必须应该让我们记住,这是我们希望我们等这一刻等了5年,而且我们有理由对后面有更高的期望。

  另外一个我就不用多说是谁了,我觉得在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有的球评甚至说,如果王仕鹏不上的话,也许对我的阵容,我们的战局是一种拯救。其实我明白这种球评是狠铁不成钢,我也能够体会到大鹏他在这几天,他度过了怎样的日子。

  今天王仕鹏在比赛当中,前面的时间都是非常起伏,而且他在开场两次传姚明的球,都是传出了所谓说得分后卫最不应该传给

中锋的球,传的很低,能看出来他很紧张,我在解说里头也提到了。是说明什么呢?是说明他非常想打好。所以他的斗志我们应该肯定,那么宫鲁鸣指导给我们介绍了,说王仕鹏是这个夏天球队里练的最苦的一批球员之一,我觉得这很说明问题,必须得保证训练,你才有了最后坚决的那一刻。这是很神奇的,也许有很多的人会说这是蒙上的。但是姚明在赛后说的很好,勇气加实力加运气,缺一不可,才能造就一场胜利。

  我从来不会过分夸大一个球员的作用,他是什么样的我就说他是什么样的。就好象说我不能凸现一个球员的缺点作用一样。王仕鹏确实是拯救了中国队,我在当时的解说的时候也喊出来了,但是他在比赛当中心情的那种起伏还是需要更刻苦地去训练和弥补的。

  正如我昨天说的那样,易建联应该好好向王仕鹏学习一下。两个人几乎如影随形,两个人几乎是国家队最好的朋友,都是广东队的队友,平常在一起的时间最多,为什么在压力当头的时候,易建联不能够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他为什么不能够在大郅开场第一次进攻结束的时候,连续两次进攻都有些发软,没有打中的情况下被替换下场,为什么他不能够延续大前锋的这种作用?他的这种水平。我觉得他今天是为他的成长付出了一个惨重的代价。

  其实对于年轻的球员,这个时候坐在场边的张松涛、陈江华都应该明确这一点。其实机会就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关键是要自己怎么样把握住。如果你能够把这种机会抓在手里,那才真正是机会,就好像王仕鹏一样。今天在我们身边的

火箭队的《休斯敦纪时》报的记者彼林德利他在写道,他说在最后的一刻,王仕鹏是胡卫东和李楠灵魂附体,这句话是他们身边的中国记者教他的。我觉得不能说是灵魂附体,但只能说,其实我们的外线并不是没有能力,而且他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好。

  我觉得自己平时在解说当中其实不能算是一个纯理性的一个解说员,因为在遇到一些好球的时候,我也会大声地叫出来。但是我觉得今天这个是纯出内心的,在那一刻我的说话没有任何的间断,我不需要去费力的去想,我还要往下说什么,因为那些话其实就憋在胸膛里边,就像水一样往出流。这种感觉就好象是札幌北海道综合体育馆就像一个大炸药包,一根引线一直在点一直在点,点到什么时候呢?就点到王仕鹏投篮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火力全被点着了。

  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我在和同行聊天的时候也在强调这样一个现实,就是我们的希望其实是被越挤越窄,在04年的时候我们拼掉塞黑我们进前八,我们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场比赛上,在06年的时候,我们的希望被寄托在一个球上,我们才是进前16。所以说,现在世界的球队都在进步,我们的进步如果小一点我们就要倒退。

  在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当时中国队送法国队晋级,结果法国队拿了亚军;在2004年我们神奇地发现,原来世界冠军和世界亚军都在我们这一组,包括今年我们再去想,这样的情况出现难道频率不是太高了一点吗?包括02年的时候,新西兰因为击败了我们进了四强,还得了第四名。所以,成就神奇的为什么成就到最后一刻的不是我们呢?

  经过这场球我们应该明确,只要我们能把训练和场上的细节再抓好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在

北京奥运会进四强甚至进决赛,我希望那个时候我的喊声仍然能够响彻在五棵松体育馆。(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