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依靠姚明但不要依赖 体力对于小巨人太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4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于嘉:(CCTV-5著名篮球解说员)

  依靠姚明,但不要依赖。

  何涛:(江苏电视台体育频道资深解说员)

  拿了球就塞姚明,自己一点意识都没有。

  白鹏飞:(《济南时报》资深CBA记者)

  姚明的核心作用不是用得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主持人:昨天比赛的第四节姚明只得到了4分,而全队却得到了29分并最终锁定胜局,三位认为这是偶然现象还是说我们以前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打法制订有误?

  于嘉:带有偶然因素的必然吧。

  白鹏飞:和你唱回对台戏,我认为绝对是偶然。世界上所有的球队都知道中国队只会打姚明,昨天塞内加尔只是被老尤战术上的“推陈出新”打了措手不及,等到其他球队都明白中国队还要打其他进攻点的时候,我们还得回过头来打姚明,因为其他进攻点比姚明好防多了啊!

  于嘉:嗯,姚明毫无疑问应该是核心,不过你这样是不是有点太依赖姚明了?我们对待姚明的态度就应该是依靠他,但不是依赖。

  何涛:“依靠不依赖”这话我完全同意。有姚明那样的内线是好的。但是一有球就传给他,别的球员就不动了,这样怎么可能赢得比赛?对塞内加尔第四节的胜利我觉得恰恰指明了中国队未来的调整方向。胜利也是新打法带来的必然结果。

  白鹏飞:照你这么说就不拿姚明当核心了?几十年才出一个的巨人,不用是不是有点可惜?他站在篮下,就是一伸手也比其他人都跳得高!这样在NBA都数得着的巨星不用,等于你家里放着万贯家财而去大街上乞讨啊!

  何涛:姚明是巨星不错,但我们对姚明使用得合理吗?

  主持人:这刚好是我想问三位的问题,我们在姚明的使用上真的合理吗?

  何涛:我接着说啊,其实我们对姚明的保护是很不够的,拿了球就塞给姚明,自己一点意识都没有,战术上得讲究“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还有一个问题是角色球员的分配不合理。

  白鹏飞:姚明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当然应该有球就给他……

  于嘉:我插一句嘴行吗?我觉得何老师说得有点不准确,角色球员其实在中国的定位很模糊,比如王仕鹏、朱芳雨虽然不是核心,但也不能说是角色球员吧,他们毕竟也是球队外线的进攻点。好了,鹏飞你接着说。

  白鹏飞:嗯,姚明的核心作用并不是什么人的特意安排,人家的实力在这儿摆着呢!尤纳斯也想在姚明之外再找一个核心,可惜,他相中的王治郅不是,其他人也不是。一支球队拥有一个世界级中锋,让他那2米26的个子在球场上来回地折返跑,而不发挥他的作用,是不是暴殄天物?核心的作用不是人为安排的,而是球队在实战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姚明天然的就是一个领袖。

  何涛:我没认为姚明差啊?但球队整体就没有什么实力可言,球给了姚明以后,哪怕姚明被两三个人包夹着,也都不动,都站在那里等着,这是很愚蠢的打法!

  于嘉:何老师话激烈了一点,但是道理我同意。以前比尔·霍顿和我说,

火箭的成绩不取决于姚麦,而取决于另三名队员,我觉得拿到中国队也适用。

  主持人:那你觉得专注于进攻的姚明发挥了多少的实力?或者说帮助中国队发挥了多少的潜力?

  于嘉:姚明今天对我说,当大郅对他说“放心,我给你补”的时候,他就像“沙漠里渴了十天的人喝到了甘泉一样”。其实只要有人能够在姚明身边对他提供支持,姚明就能发挥最大威力,而且没必要非得限定姚明的上场时间。

  白鹏飞:非也!得限定,姚明就是核心。实际上我觉得现在姚明的核心作用不是发挥得太多,而是太少了,上一场对阵波多黎各,姚明在被罚下场后,

中国男篮的损失有多大?

  何涛:就是有姚明也不一定赢!一个进攻100%的姚明不等于一支发挥100%的中国队。我刚才说战胜塞内加尔的第四节是必然,其实我还想说,那也是有偶然因素的,因为我们球员的发挥要高于他们的平均水平。

  于嘉:嗯,对

意大利的糟糕表现之后,中国队越打越好了。

  何涛:再好,其实也就小组第5第6的水平:赛前安排不合理,欧洲拉练没意义,而且带的5个后卫6个中锋,就一个小前锋!让姚明去拼体力,哪有那么多力气去打4节呢?

  于嘉:所以我刚才说要限定姚明的上场时间,体力对姚明太重要了。

  白鹏飞:但没有姚明,中国队会下降一个档次。

  何涛:未必吧,尤纳斯不就是转变了单纯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打法,这才取得了首胜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