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死抱高度让中国队步履迟缓 结合速度成尤帅当前要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3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陆风报道 平均身高2.04米,中国男篮在参加世锦赛的24强中排名第一。高海拔就带来高效益?这样的理论在当今世界篮坛根本行不通。

  虽然在第4战勉强击败塞内加尔,但中国队在日本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尤其是面对身高处于绝对劣势的意大利队和波多黎各队,在高速度的对攻战中,“中国长人”被这两支拉丁派球队彻底击溃。至于“恐怖”的美国梦七,中国男篮更跟不上对手的节奏。

  尤纳斯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当今篮球的一股潮流,即欧洲篮球的主流,快速凶狠,整体攻防。拥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三高”,老尤可以把立陶宛篮球的精髓移植到中国男篮身上,但在磨炼数月后,对篮球本身来讲,最重要的“速度”这一环却一直留在了立陶宛。

  转战三地,从广州战美国梦七,到斯杯,再到世锦赛,面对欧美等世界强队,

中国男篮的优势也许只有两点:姚明和身高。打过7场比赛,在失去速度这个篮球的第一保证后,中国男篮变成了只有身高而笨拙的“巨人群”。

  如果从绝对速度来看,被风传百米10.6秒的陈江华,喜欢快速攻击的刘炜,拥有后卫速度的大中锋王治郅等球员,似乎完全在拥有身高的情况下同欧美强队拼节奏和速度。但在比赛中却不是这样,这首先同队员反击时向前的意识有关,另外同对手快速度回防也后很大关系。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在中国男篮落入阵地进攻时,从内线的姚明,到前锋朱芳雨、王仕鹏,到后卫线上刘炜在传接球、投篮以及拼抢篮板上,似乎都比

意大利、美国、波多黎各慢半拍儿。都说“站桩式”已经被现代篮球所摒弃,但看看现在的中国12战将,好像这个“老传统”的传统理念又回来了。

  在世界篮球潮流面前,位置观念已经模糊。比如像西班牙、阿根廷、德国,很多大中锋、前锋都会到外线来攻击,而他们那么庞大的身躯,却能来回穿插跑动。扎实的基本功,快速地跑位,这些高手一直不会被人冻结而带领球队一步步取得胜利。

  再看看如今的

中国队,比如昨日同塞内加尔的比赛,在非洲球员的冲击和压迫下,中国男篮从一开始就被对手的速度打蒙了。这边姚明刚刚一个勾手命中,中国男篮还未退防,还未到6秒,塞内加尔就追着屁股从后场攻击过来完成一次漂亮的反击。当时,中国队退守的只有后卫刘炜一名队员。

  参考意大利击败中国男篮的战例,现在所有对手似乎都找到了击败中国队的方法——用速度!而在篮板这一项上,虽然中国队拥有强大的内线,但世锦赛上打过的4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的篮板球数却一直落后对手。

  高度抑制速度,这就是目前中国男篮众多问题之一。以往没有高度,中国队追求的是“小、快、灵”,而将高度和速度相结合,却成为尤纳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穆铁柱那双大脚1969年踏进了中国篮坛,2.28米的身高独霸中国篮球内线十余年,也将中国篮球的情结锁定在高大中锋身上,失去高大中锋便玩不转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乃至于姚明上场与否一度成为左右中国篮球实力与胜负的关键因素。

  只不过那时人们更期待有高中锋来支撑中国队的内线。随着一代一代新锐的崛起,中国男篮似乎进入了一个拥有天才球员,更拥有众多绝对高度球员的时代。

  但如何把高度、速度结合在一起,这是尤纳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