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反诊尤纳斯:难以深入了解中国篮球 西医难治中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5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浮明报道 医生对于病人的观察期需要多长时间?也许这种跟踪观察应该持续整个求医过程。

  但尤纳斯用了多少时间?今年,他花费了两个月。

  也许最早认识尤纳斯的人应该是国内最早的篮球经纪人夏松,在一次欧洲访问中,
夏松结识了立陶宛人尤纳斯。很快,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前夕,尤纳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

  伴随着美国篮球在2002年世锦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失败和欧洲篮球的崛起,以及美国人哈里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不温不火。中国篮协意识到欧洲篮球也许才是中国男篮最终的出路,所以尤纳斯取代了哈里斯,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

  事实上,即使在和

中国男篮的执教合同期内,尤纳斯也并没有闲着。在希腊,他还执教着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参加欧洲冠军杯。因为这个消息一度在国内引起争议,所以最终尤纳斯放弃了俱乐部队而专心执教中国男篮。

  但即使这样,也掩盖不了一个大问题:对中国篮球的了解时间不够。尤纳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开始接触中国男篮,当时他出任了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并率领中国队参加了一系列热身赛。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关注CBA联赛,尤纳斯对中国球员的了解仅仅局限在国家队的短期集训中。

  时间问题往往是一个看上去不重要,但实际上却非常重要的问题。没有足够的时间了解中国男篮,让尤纳斯在选人和用人中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对于大部分在联赛中效力的球员而言,尤纳斯只能了解到他们在训练场的态度,但是永远不可能知道他们在比赛关键时刻能发挥怎么样的效果。

  即便是他自己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出发点,也仅仅只能从某一场比赛或助教的评价中总结。通过低水平的

十运会
预选赛
,他挑中了孙悦,通过身边教练的推荐,他挑中了陈江华,这些国家队的新鲜血液难道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才能输送进来吗?

  尤的个性和中国篮球习惯,谁改变谁?

  尤纳斯是个直性子教练,也可以说他是一个豪爽的教练,他可以因为你在一场比赛中发挥不佳而将你骂个狗血淋头,同样也会在另外一场你发挥出色的比赛中对你大家赞赏。他是一个对球不对人的教练,他不会顾虑到球员的颜面或者自尊心而隐藏自己一丝一毫的想法。因为他懂得,篮球,必须靠实力说话。

  但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种性格有些过于张扬和偏执了。尤纳斯喜欢按自己的方式打球,所以他在选择国家队队员时让篮协的官员们大吃一惊,来自北京奥神的孙悦、张松涛,没有打过联赛的陈江华,只打过一年联赛的谢立彬,这些球员的入选在以往的中国男篮来说,绝对不可能,但在尤纳斯眼里,这些都是他需要的队员。而就是这种性格,与中国篮球文化背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欧洲拉练让尤纳斯偏执的性格爆发到了极点,输给西班牙后,尤纳斯抛出“九问”,甚至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篮协和篮协官员引以为荣的CBA联赛。在尤纳斯自己看来,他仅仅是在发泄自己对比赛的不满,而在篮协官员们眼中,这种做法当然属于“大逆不道”。

  这种不合不仅源于性格,还源于由此而带来的误解和隔阂。

  尤纳斯不仅仅对中国的联赛不了解,甚至对于中国选教练的体制,以及中国篮球的大环境都缺乏应有的认识。

  当尤纳斯在希腊执教奥林匹亚科斯队的时候,中国篮协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在中国篮协看来,国家队的主教练应该一心一意为国家队效力,这种做法属于赚外快。但尤纳斯本人却表示,在欧洲国家队教练在执教俱乐部队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种差异对尤纳斯在中国男篮执教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种差距却会降低尤纳斯在中国篮协官员中的印象分,而这些印象分在中国篮球体制中往往比多赢两场比赛重要得多。

  在挑选国家队大名单时,随后的训练,以及到最近的比赛中,尤纳斯将更多的公平原则注入了比赛中。刻苦的训练以及获胜的信心成为尤纳斯选择球员的第一标准,而这些标准正是中国男篮以前最缺乏的。但在媒体和篮协的压力下,尤纳斯有时候也必须做出改变,比如说他会压缩陈江华的上场时间,增加杜峰的上场时间。

  沟通不畅,谁之过?

  在姚明因伤无法和国家队合练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男篮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沟通和信任。而这个问题,存在于尤纳斯和队员之间,也存在于尤纳斯和篮协之间。

  在以创纪录的47分输给西班牙之后,这个问题直接被暴露了出来。失利的尤纳斯赛后没有和一个球员交流,而球员们也独自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一名球员甚至表示:“哎,真不知道该怎么按他的意思打,明天又要挨训了……”

  语言不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尤纳斯无法和球员沟通的最大问题。在长期执教欧洲球员的尤纳斯看来,有些基本技、战术环节不需要主教练来解决。而事实上,中国球员已经按自己习惯的方式打了十几年,想要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改变这些问题,根本不可能。

  除了和球员之外,尤纳斯和篮协之间的沟通也不够。世锦赛期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男篮领队宫鲁鸣出任解说顾问,在比赛过程中偶尔会点评一些关于尤纳斯指挥不当的地方。而当记者就比赛战术方面采访宫鲁鸣的时候,他也非常直接地表示:“我们和尤纳斯的沟通并不多,排兵布阵他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不会干预和问询。”而尤纳斯身边的几名中国助教,主要的任务也成了生活管理员和训练记录员。

  对于尤纳斯,这并不是一个好信号。显然,对于篮协而言,尤纳斯的执教已经遭到了质疑,但显然双方并没有做到有效的沟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