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归位姚明终于不孤独 中国队全面爆发燃起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15 潇湘晨报

  

大郅归位姚明终于不孤独中国队全面爆发燃起新希望

  姚明:兄弟,这次多亏你帮把手。(设计台词)

  “我第四节体能非常差了,但是还是得咬牙坚持下来,我当时就听见大郅在我后面喊,‘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我简直就像在沙漠中呆了10天喝到了第一口水,当时我就
是那种感觉。”在击败塞内加尔后,姚明如此贴切地比喻了他与大郅在本场的配合。

  一直在孤独中作战的姚明,如今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当听到姚明的这句评价后,大郅笑了笑说:“我想我们还在沙漠吧,希望能继续喝水。”

  很显然,如果“明郅”组合能够延续目前的出色表现,中国队肯定有水喝……

  中国队终于取得世锦赛的首场胜利,昨日,他们以100∶83击败塞内加尔。目前战绩为1胜3负,小组出线尚存生机。本场比赛是“明郅”组合同时上场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俩联手在比赛中一共拿下45分,成为了中国队取胜的关键。而在昨日的比赛也是

中国男篮本次世锦赛上首次得分超过100分。他们终于打出了球迷们期待已久的进攻表演……

  这次大郅帮了大忙

  姚明得到26分、9个篮板;大郅砍下19分、9个篮板。“姚明和王治郅一起发挥,状态都很好时,这就是中国男篮胜利的源泉!”主教练尤纳斯如此评价道。

  第四节还剩下6分35秒,塞内加尔队落后3分,他们开始全场紧逼……

  中国男篮突然又出现了接传球不顺的情况,姚明不得不跑到三分线外拿球,进攻时间已到,姚明被迫三分出手。不出所料,皮球果然偏出。

  有人奋力抢下了篮板,竟然是大郅!他抢下进攻篮板后立刻强攻,对手无奈犯规。2罚命中!分差扩大到5分,紧张局面瞬间缓解……

  这是“明郅”组合在本场出色表现的一个片段。人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两人这么奋勇地并肩战斗了。更重要的是,这两人的出色表现带动了整支球队。

  由于两名大个球员轮番冲击内线,塞内加尔人不得不将防守收缩篮下,外线的王仕鹏等人连续命中三分,最终中国男篮在最后的6分35秒里打出了一个22∶8的高潮,彻底击溃了对手的抵抗。

  王治郅终于笑了,他在赛后表示:“我不想谈太多的客观因素吧,从回来到参加世锦赛,方方面面的压力都很大。不过能够和全队获得一场胜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对大郅一直不满的主教练尤纳斯也笑了,对于自己曾点名批评王治郅一事,他回答说:“我想你们可能有些断章取义,误解我的意思了。在欧洲拉练的时候,我对大郅一直都很满意,后来他受伤了,一直到8月6日才开始和姚明进行合练。大郅现在正在恢复之中,我相信他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这次大家全都活了

  16分、8次助攻加3个篮板,这是刘炜的赛后统计。17分、三分球7投4中,这是王仕鹏本场的远投统计。“像今天这样,利用姚明在内线的强攻,就能给外线创造很多机会,朱芳雨、王仕鹏包括王治郅都能有更多的机会出手。”拿下12分的杜锋这样总结。

大郅归位姚明终于不孤独中国队全面爆发燃起新希望

  

大郅归位姚明终于不孤独中国队全面爆发燃起新希望

  从热身赛到本次世锦赛,这是中国队外线球员整体发挥最出色的一次。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罕见的坚决、果断。当“明郅”组合吸引了足够的内线防守后,中国队一直预期的“远程打击”终于出现了。

  赛后刘炜表示“毕竟没有退路了,所以反倒让大家都放手一拼,而且很多时候在进攻上更有主动性,因为我们知道外线如果不投就死了。”拿下12分的杜锋在赛后也表达了与刘炜一样的观点,“想靠拿五六十分赢球,显然几率不大,所以只有放手进攻。”

  王仕鹏三分线外7投4中,成为最后一节拉开比分的关键人物。赛后他更多地谈到比赛中出现的体力问题,“今天我们开场打得并不好,在第二节时一度落后对手,还是上一场和波多黎各的比赛拼得太凶了吧,没有办法,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只有放开手去搏。”不过王仕鹏谈到的体力问题也正是尤纳斯最担心的。“我们在2号位和3号位两个位置上可用的人很有限,所以很多时候他们的体力常常出现透支,而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了姚明身上,明天我们将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斯诺文尼亚,这对刘炜、王仕鹏、姚明的体力将是最大的考验。”

  本报记者 曹凌曦 日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