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郅组合爆发无人能挡 大郅回勇犹如沙漠甘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10 扬子晚报

  “我们像在沙漠里呆了十天,现在喝到了第一口水。”在日本札幌进行的男篮世锦赛小组赛100:83击败塞内加尔后,姚明如此谈论本场比赛。而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将原话转给王郅治后,王治郅笑了笑说:“我想我们还在沙漠吧,希望能继续喝水。”本场比赛,姚明上场34分11秒,得到26分,抢下9个篮板,而大郅也得到19分和9个篮板,他们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而昨天的比赛也是中国男篮本次世锦赛上第一次得分达到100。

  “明郅组合”无人能挡

  在本场比赛中,塞内加尔的

中锋球员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是他们的脚步灵活,而且爆发力相当出色,而且敢于在中距离发动进攻。但是碰到姚明,塞队也没有任何办法,不管是尼迪亚耶,还是巴迪安尼,在篮下对抗姚明的时候,在身高和技术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除了犯规就只能依靠队友的协防。不过让塞队头疼的是,中国队不仅仅有一个姚明,还有一个能里能外的王治郅。

  昨天比赛的关键时刻出现在第四节还剩6分35秒,当3分落后的塞内加尔通过全场紧逼,

中国男篮突然一下又出现了无法顺利接应球的情况,此时2米26的姚明跑到三分线外协助接球后,立刻出手,这也是姚明本次世锦赛的首次出手三分。虽然皮球偏出,但此时冲入篮下的王治郅奋力抢下篮板,在二次进攻中造成对手犯规。2罚命中后,中国男篮已经将分差扩大到了5分。由于两名大个球员轮番坐镇内线,塞内加尔只能将防守收缩篮下,此时大郅又拉到外线,连续的两个三分球成为了击垮对方心理防线的武器,最终中国男篮在最后的6分35秒里打出了一个22:8的高潮,取得了关键的一场胜利。

  大郅回勇犹如沙漠甘泉

  赢了球,队员们心情都非常不错,和前天截然不同的是,在混和采访区,走在队伍中的姚明明显比前天兴奋很多。对于本场比赛中国队赢球主要依靠明郅组合发威的事实,姚明打了一个贴切的比喻:“你们都看得出来,我第四节体能非常差了,但是还是得坚持下来,我当时就听见大郅在我后面喊,‘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我当时就像在沙漠中呆了10天喝到了第一口水。当时我就是那种感觉。”“应该说,塞内加尔实力在我们之下,但是他们的战斗力非常强。”姚明说,“我们下半场表现相当出色,打出了一些现代化的篮球,像挡拆和通过跑动跑出来的机会,我们非常出色,我们学到了很多,应该保持这样的战术素养。”

  中国队在赢了塞内加尔之后,保住了小组出线的一丝希望,在赛后王治郅显出难得一见的轻松,“我之前比赛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我不想谈太多的客观因素,从回来到参加世锦赛,球迷、篮协领导以及方方面面的压力都很大,从这场比赛找到了一些感觉。不过能够和全队获得一场这样的胜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本场比赛中王治郅一共贡献了19分9个篮板。是参加世锦赛以来表现得最好的一场。“为国家队效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在受伤之后状态一直都没有调整好,我自己也很着急,不断在努力调整,希望能为国家队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中国队还没有能走出沙漠,我们会努力的。”

  尤纳斯:“明郅”是力量源泉

  “我要求球员在这场比赛放开打,他们下半场的确做到了这一点,”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赛后显得非常欣慰,他对于姚明和王治郅的表现也予以了充分肯定:“我不知道你们所谓的明郅组合有多大威力,但我知道他们俩是球队力量的源泉。”

  对于姚明和王治郅对中国队有多重要,尤纳斯自己心里也非常明白。“这两名队员在内线的配合对全队的发挥影响巨大。”尤纳斯说,“他们离最佳状态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在世锦赛之前,他们两个人都遇到了伤病,如果要靠世锦赛前短短的时间是不可能恢复到最好的。不过我有信心姚明和王治郅会在后面的比赛中越打越好。”特派记者吴宏亮(本报札幌专电)

  

明郅组合爆发无人能挡大郅回勇犹如沙漠甘泉

  兄弟俩开心拥抱。

  

明郅组合爆发无人能挡大郅回勇犹如沙漠甘泉

  大郅终于爆发。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