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詹姆斯:三人要联合当队长 自己还有可提高的余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42 体育天地-MVP

  采访室里,褐色的墙壁,乳白色的地毯,宽大的黑色真皮沙发尽显雍容华贵。沙发上,一袭黑衣、歪戴棒球帽的詹姆斯坐在我面前时而微笑、时而沉思地侃侃而谈,此情此景,我不得不钦佩这个接受本报专访的男人的大将风度和人格魅力。《体育天地·mvp》特派记者杨震札幌报道

  MVP:你已经打了两场比赛,你找到了自己在这支球队里所要担当的角色了吗?

  詹姆斯:我就是这支球队的领袖。在比赛的任何时候,我都能够给队友他们需要的那些帮助,无论是得分、抢篮板,还是抢断,我都不会只做其中的某一项,我只想当这支球队的领袖。

  MVP:你、维德、安瑟尼现在都是美国队的队长,那在赛场上你们有没有相互竞争呢?你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来当好队长、领导全队的呢?

  詹姆斯:我们总是可以通过树立榜样的方式来领导我们的球队,因为我们总是可以在场上做一些其他球员不能完成的事情。我、维德和安瑟尼一起成为队长也的确是一种荣誉。所以,我们在场上也要好好表现,达到人们对我们的这种期望,发挥出我们的这种“Co-captainess”(联合当队长的能力)。这好像也成为了一个新的单词(大笑),在前两场比赛中,我认为我们都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MVP:能谈一谈你在世锦赛中的进攻方式跟你在NBA里打球时有什么不同吗?

  詹姆斯:首先,我现在不用当这支球队里的头号得分手了,我不用再担心自己需要努力得分,每场比赛都尽力得到三十或者四十分,承担这么大的进攻压力。我现在要做的,只是在场上等那些进攻的机会来到我的面前就行了,我们有很多能够在场上改变局面的球员,所以我只是想多为球队做一些不同的贡献,帮助我们球队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

  我还有潜力

  MVP:你在过去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几乎是完美的,你认为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吗?

  詹姆斯:我认为自己在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提高的余地,因为我现在只有21岁,离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我现在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帮助我所效力的骑士队和美国国家队赢得更多的比赛。

  MVP:在过去的两年里,你自身都有哪些方面的提高呢?

  詹姆斯:我自己的主要进步就是变得更加成熟了,每天晚上上场打球的时候,我都会在一些细节上提高自己的能力,作为一名球员不断地成长,这样也让我自己的球技不断地进步,我认为这些方面的成熟是我两年以来最大的进步。

  MVP:你现在走到任何地方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你是否非常享受这种万众瞩目的感觉呢?

  詹姆斯:是的,我的确非常享受这种感觉。打篮球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事。我不会为了其他任何东西而放弃它。我从来不相信压力,当你有那些机会能够有更高水平的表现时,你只需要感谢自己能够得到这种机会就行了。

  MVP:许多跟你年龄相当的球员都不像你那样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这是你体现自己更成熟的方式吗?

  詹姆斯:打篮球是非常有意思的,每次上场比赛的时候,我总是能够很好地享受比赛,所以我脸上也总是带着笑容。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变得非常严肃。但是,当这一天都结束的时候,我知道这只是篮球比赛,只是一种运动而已,所以,我总是会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享受比赛。

  防守不怕冒险

  MVP:你认为美国队目前在防守上还有问题吗?

  詹姆斯: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有时还会在一段时间里在防守上稍微有些疏忽。不过,在过去的两场比赛里我们曾经打出过15比0,或者是20比0的小高潮。我们也曾经把5分的领先优势,一下子扩大到25分。所以,对手投中几个中投,或者是命中几个三分球对我们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正是那些我们在比赛中打出的小高潮,让许多球队最终成为了我们的手下败将。

  MVP:你们球队在前两场比赛中都非常卖命地防守,但是你们的对手为什么还总是能够得到不少分数呢?

  詹姆斯:因为我们在防守的时候总是会冒一些风险,去试图抢断对手。但是,我们认为只要我们非常努力地防守,每次对手成功得分1次,而我们都能够得分3次的话,我们最终还是会战胜对手的。到比赛结束的时候,我们是以一分险胜对手,还是大胜对手50分,都无所谓,只要我们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

  MVP:当对手更强的时候,你们还会依靠这种小高潮来战胜对手吗?还是会更加重视严防对手?

  詹姆斯:我们的防守是我们能够打出那些小高潮的基础。我不是说我们总是能够成功地抢断对手,不过当我们能够成功地防住对手的时候,我们就能马上发起快攻,加快比赛的节奏,这样我们也有更多空位投三分,或者是打出“二加一”的机会。

  MVP:维德说过,你们在防守的时候,会采取更加具有攻击性的方式去抢断对手,但这样也会带来更大的风险,你对这一点怎么看?

  詹姆斯:这是一些我们能够控制的环节,我可以肯定,当我们发现自己的防守太冒险的时候,就会调整一下防守策略,先去试探对手而不是去试图抢断对手。不过,当我们出现抢断机会的时候,还是不会放弃的。而当我们抢断不成功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对手会不会投篮命中。不过,在下一次防守的时候,我们只要保证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