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媒体:亚洲指望迷失方向 中国男篮忘记小快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今天没有日本队的比赛,但日本各大媒体却都没有闲着。其一是大肆宣扬日本国家队时隔43年在世锦赛上赢得了第一场比赛胜利,而且还保留着进军16强的希望。其二就是被称为亚洲之王的中国队遭遇3连败,尽管各家媒体也认为巨人姚明的5次犯规被罚下场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但字里行间仍流露出对以人高马大参赛的中国队的不屑,所谓的“万里长城”、亚洲之王不过如此。

  也许由于同属东亚且日本队一直被中国队长期压得喘不过气的缘故吧,日本媒体和行家在比赛前并没有愣把两支球队硬往一块比,但中国队连续吃败仗,而赛前一直不被看好的日本队则打出气势和水平,自然令日本各家媒体欢欣鼓舞,日本队时隔43年再次在世锦赛上赢球,今天的各家主要媒体一片叫好声。但对于中国队惜败给波多黎各队,各家媒体大都以中国队无路可走来形象目前中国队尴尬处境。

  日本媒体和业内人士大都认为,虽然中国和日本在篮球风格、人员配备方面所走的路大不相同,但结果只有一个,与欧美的整体篮球相比,我们的场上球员实力的不均衡以及身体力量及协调性的差异,特别是对篮球的理解和感悟方面差距相当明显,相比较而言,中国队过分强调身高,缺少速度和防守步伐移动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队水平提高的瓶颈,而以打快而著称的

日本队则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

  日本的篮球专家平野貴也评论道,虽然日本队中身材最高的前锋竹内兄弟只有2.05米,且身高超过2米的球员只有4人,但在塞黑外教的调教下,日本队固有的传统打法即快、灵、准的技术特点并没有丢,因此在与欧美列强的过招中,仍然有得一搏,尤其在首轮遇到欧洲劲旅德国队时敢打敢拼,虽败犹荣,赢得包括对手的尊重,虽然第2轮发挥失常,球员们一反常态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但在与弱旅巴拉马队的比赛中,日本队的速度和奔跑比对手更迅猛,进攻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反观中国队在首场比赛面对持外卡参赛的

意大利队痛失好局的确令人扼腕,整场比赛除了巨无霸姚明孤军奋战之外,其余球员集体哑火,只是在第2场对梦七队组成的美国队时,球员才稍微放得开手脚,但为时已晚。

  该队的世界级球星姚明在第3轮比赛开始之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全力拿下本场比赛,但从临场发挥和技术的合理运用方面,曾经2度战胜过中国队的波多黎哥队依然从经验和篮板球等多方面都处于力压对手,中国队已经迷失了方向和取胜所必需的经验。

  在今天的其余比赛中,代表亚洲出战的卡塔尔队也被对手狂灌40分,亚洲的几支球队相继大比分落败,也再次表明作为篮球开展很普及但整体篮球水平较低的亚洲,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相当明显,主要还是表现在对篮球的理解和身体的差异上。

  一味强调高大型的中国队输得精光也给各国的主教练提出一个新的课题,一直坚持小快灵特点的日本队仍可突破欧美列强的重围,亚洲篮球亟需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战术的重新组合。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