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楠:中国队问题在于很少突破 不要给队员太多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3 篮球先锋报

  □李楠(发自美国旧金山)

  陈江华这次集训了10多天就给报名了,真是一步登天。陈江华的速度是快的,但是光有速度还是不够。美国队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其实要突破他们的防守不难。他们的防守都是往上的,防守的时候换人特别快,几乎都是抢球的动作。这样对方球员是很容易突破他们的,但是过了之后呢?该怎么处理球?这个比较麻烦,被突破之后他们会追,里面还有协
防,要不就轮转,攻方处理不了球就是失误,人家就会反击。

  波多黎各队打美国队时也是靠突破分球,阿罗约冲进去了,但是他冲进去之后就是把球往外甩,要不就是上篮。他能把球处理出来,这样就获得了投篮机会。

  其实咱们的投篮不差,知道为什么没投篮机会吗?

  这个跟在八一队打球一样,没人突破就没法投篮。光在外面等待机会肯定不行,谁给你这样的机会呢?朱芳雨不是突破型的球员。王仕鹏的突破不错,但他那个速度和欧洲球员一比就慢了,防他就不是那么难了。

  在以往

中国队的外线强于内线,现在通常是内线强于外线。问题是,现在的外线很少去突破,或者去利用
中锋
的高位掩护。除非你能力强,自己投篮,要不就只能传给姚明,让他去进攻。这样一来,对手的防守显得比较容易。

  打中国这种组合,一般两种办法。一是夹击内线;二就是拼命防死外线,把外线拼命一往外扩,然后中锋绕前。

意大利队选了第二种办法。这要求我们四号位的人要特别强,能在罚球线拿球投篮,或者能给姚明传球。此外就要看外线的能力了,我们不可能让姚明跑出来给外线创造机会。

  此外,输球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在尤纳斯身上。既然请他来了,肯定有他的优势。他就算是神仙也有犯错的时候,NBA的教练不也一样?把世界第一的教练找来,还是这帮外线能力不够的球员,还是不行。

  中国队的毛病是老毛病。这个尤纳斯也清楚,中国教练也都清楚。现在这个问题谁也解决不了,谁能解决这个问题谁就是英雄了。都说中国球员体力不好,我看全世界也没几个球队练体能像中国队练得这么多的。赛季里面,两天一场球,我觉得恐怕很少有人还能有时间去练体能,而且还能增长体能。真正的积累,需要夏天时的努力,赛季前的努力。但是我们没有这个条件,赛季结束后,就要集中打国家队比赛,之后新赛季又开始了,这样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练体能。

  我们不能给中国队太多的压力。当初我们赢了个世锦赛第八。那时候,主要是因为阿根廷两个大中锋没了,比较幸运。当时球队的得分点比较多,胡卫东、李晓勇、郑武等人都能得十几分二十分的。那时胡卫东的外线确实挺强的。那时候,我们的战术也不是说特别多。就是内线和外线之间倒球。

  比赛赢了就是赢了,输了就是输了。也不能以一两场比赛来下定论。我觉得还需要时间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