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后被锤炼成成熟男人 姚明学会自我保护日渐淡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报道 在NBA的四年里,姚明被锤炼成一个成熟的男人。

  还记得四年前,他刚刚抵达休斯敦的样子:长时间的空中飞行让他的头发看起来有些凌乱,在肩头斜挎着一个书包,矗立在人群之中无所适从。他拘谨地挥手,冲着迎接他的数百名球迷打招呼,手臂的高度都没有超过他的头顶。

  在接下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说话的声音比平时要高上不少,他说:“我知道让大家等很久了,我不会让大家白等这么长时间,我会让大家觉得值得等这样的时间。”这些都是他的原话,听起来,组织得有些拖沓。

  现在,姚明再也不会以这样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了。

  几乎每次出现在机场,他的脸上都会戴着一副硕大的太阳眼镜,手里一定抓着一部IPOD,耳朵里塞着耳机,面无表情地穿过潮水般涌过来的人群。他的下巴上也许会有胡子,但是头发一定整理得干干净净。在NBA的四年里,姚明学会了用什么样的姿态走到人群之中。在他得到很多的同时,这个世界也向他要求着更多。姚明得给自己穿上“防弹衣”。

  上个赛季,一个来自纽约的记者站在姚明面前,问了数十个有关弗朗西斯的问题,绕着圈子想从姚明嘴里套出他跟弗朗西斯的私事。姚明也就云山雾罩地说着套话,问题问了不少,有实质的一句没说。那个纽约记者一点办法没有,垂头丧气地钻出了更衣室。

  在他身后,姚明乐呵呵地说:“从他一进来我就觉得他没安好心,老想着套我的话,怎么能让他得逞呢。”只要姚明不想,没有谁能撬开他的嘴了。在外人眼里,尤其是曾经熟悉他的人,姚明的这些变化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些变化,姚明陌生了,难接触了。可对姚明自己来说,这是一种进步,一种自我保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