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悬崖边的较量外线成唯一胜机 王治郅找回状态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明天中国男篮将迎战波多黎各队,这是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

  意义

  这场比赛不能说是生死战,因为从理论上说,中国队只需要在剩下的3场比赛中赢2场就能出线。但是,如果能赢下这场比赛,中国队就极有希望一鼓作气拿下最弱的塞内加尔,提前出线;甚至因为提前出线而心态平稳,进而最后一战击败斯洛文尼亚,以D组第三的身份晋级,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避开C组第一,为打入八强争得一线生机。相反,如果此战失利,中国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将肩负极大的压力,别说斯洛文尼亚原本实力不弱,如果在对塞内加尔的比赛中阴沟翻船,那就不是提前出线,而是提前出局了。

  对手

  波多黎各队中有很多球员在美国打球,可以说是半支美国队。首战最强的美国队,波多黎各只输了11分,实力可见一斑。波多黎各队中,最出色的球员当属后卫阿罗约和阿约索,尤其是前者,在昨天对塞内加尔的比赛中他一人砍下了29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揭幕战上,波多黎各队正是在阿罗约的率领下,92比73大胜“梦六”队,爆出了世界篮坛的最大冷门之一。

  波多黎各队的优势在外线,但是内线也有身高2.22米的拉莫斯和2.16米的圣地亚哥,就绝对高度而言,比中国队差不了多少。

  困难

  中国队的困难首先在于王治郅始终没有恢复状态。这位被寄予厚望的前NBA球员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显然还受到伤病的困扰,投篮手感很差,传球、防守也多次出现失误,可以说“明郅组合”已经处于瓦解的边缘。

  中国队的第二个困难在于外线球员的水平和世界强队差距较大,而波多黎各队恰恰是外线非常强悍。从过去的两场比赛来看,刘炜受伤病影响,出场时间稍显不够,而陈江华毕竟年轻,难堪组织进攻的重任。如果中国队的外线球员重蹈对

意大利队一战的覆辙,在攻防两端全面溃败的话,单靠姚明在内线单打独斗是很难取胜的。

  胜机

  中国队的优势在内线。姚明虽然刚伤愈,但是已经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首战拿下30分,昨天对阵美国队也拿下21分。放眼世锦赛赛场,还真找不到可以和他抗衡的

中锋。波多黎各队的圣地亚哥虽然也曾效力太阳和雄鹿队,但是和姚明相比毕竟有差距。即使王治郅状态低迷,姚明有易建联的辅佐,中国队也足以在内线压倒对手。

  中国队的外线球员在对美国队一战中打出了气势,也打出了信心。他们进攻只要能够打开局面,分担一点内线球员的重担,中国队还是有一线机会取胜的。

  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中国队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点惊喜。

  (本报札幌8月21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