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断姚就切断中国队喉管 意主帅:你们队员太年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34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杨毅8月20日札幌报道 意大利主帅雷卡尔卡蒂相当守时,约好了在他们打败中国队的第二天上午10点半采访,10点29分还不见踪影,1分钟之后,他准时出现在了文艺复兴酒店的大堂。前一晚决定性的胜利,让他看上去显得轻松和舒畅。在茶座里,不再有新闻发布会上中、日、英、意四国语言排队翻译的抓狂场景,一对一的谈话从姚明开始。

  【"你可以让姚吃东西,但是食物到不了胃里。"】

  《篮球先锋报》:昨天的下半场,尤其是最后15分钟,你们限制姚明拿球做得相当出色。在防守当中,你最强调的是什么?

  雷卡尔卡蒂:我们强调当你在和姚明交手的时候,每个人都对限制姚明负有责任,不仅仅是防守他的那个人的责任,而是所有人的责任。我认为姚明的球队在比赛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空间分配(spac-ing),姚明很聪明,他可以把球传到他想传的任何一个地方。所以,在场上的5名球员都有责任,去切断姚明和其他任何一点的联系。如果我们切断了姚明(和别人的联系),就像切断了他的球队的喉管。你可以让姚吃东西,但是食物到不了胃里。

  在你的执教生涯当中,曾经执教过像姚明这么大的

中锋吗?

  没有,我只能跟他作对了(大笑)。从来没有他这么高,这么好,这么重要。

  但你们的进攻非常流畅,迅速的转移球,大个子在外线投中三分球,姚明没有办法防出去。你不认为这是拥有姚明的球队的一个弱点吗?

  唔……我还是宁愿姚明在我的这边,我希望他是我的球员。当你有不同的球员,你就会打不同的篮球。如果我有姚明,我就围绕他组成一支球队,发挥他最大的优势;如果我没有姚明,我就在外线做文章,竭力找到姚明的弱点。防守不是姚明的问题,恰恰是他的优势,如果我有姚明,我就会让其他球员在外线逼得很大,凶狠地去追防,因为里面有那样一个随时可以盖帽的家伙。你们的弱点是,其他人在防外线时显得有些软,而不是姚明。

  围绕姚明组成一支球队的关键是什么?

  给姚明传球的人,首先把球传进去,然后要有好的三分球投手。我们现在的打法是不停地空切、掩护、跑,如果我有姚,我也会让后卫不停地把球给进去、再给进去。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你需要你的后卫有很好的能力和意识,但现在你们的后卫做不到。我说过,你们的整支球队缺少经验。

  【"你们球员年轻,实在是太年轻了。"】

  中国队的确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是似乎

意大利队也很年轻。

  对,我们也很年轻,我们只有四名球员打过雅典奥运会,有三名球员没打过任何国际比赛。

  但你仍然说中国队缺少经验,为什么同样年轻的意大利队不缺少经验?

  经验和经验不一样。我们的球员缺少的是国际大赛的经验,但是在国内,我们有非常好、非常激烈的联赛。他们知道怎么打艰苦的比赛,他们有打这样的比赛的态度,在比赛中坚决贯彻教练的策略。在意大利联赛中,我们总共有60多名外援,大部分来自美国或者南斯拉夫(原话如此),我们知道怎么去面对各种情况。所以我想,虽然我们没怎么打过国际比赛,我们的球员仍然比中国球员好一些。

  另外,当我们说到年轻的时候,年轻和年轻也不一样。中国有很多年轻的球员,有17岁的,19岁的,20或者21岁的;我们也有年轻球员,有24岁或者25岁的,他们也很年轻。但你们的年轻,实在是太年轻了。

  你的意思是,意大利球员在国内联赛经受的锻炼要远远超过中国球员?

  我想是这样的,虽然我不太了解你们的联赛,但我也听说过一些。在我们的联赛当中,我们有18支甲级队,16支乙级队,都是职业球队。在甲级队当中,争夺冠军非常艰难,有五六支球队有夺冠的可能性,但如果具体到某一场比赛,即使是排名最高的球队也可能输给排名最后的球队。全世界的篮球迷都差不多,就知道看NBA,其实我们的联赛也非常好。

  你们平时的训练是什么状况?

  在意大利,一般赛季期间我们一天两练,每周有两场比赛,周日和周三或者周四:一场联赛,好的球队和球员还要去打欧洲联赛。我们也有固定的体能训练,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我不认为我们练得特别多,但我想已经足够了。问题不是你练了几次,而是你做了什么,你的强度和质量。我们的年轻球员很注重利用训练提高他们的基本功,他们的投篮、运球,一切。

  除了姚明以外,中国队谁还有能力在欧洲或者意大利的联赛里打球?

  治郅就行,我还记得巴特尔,他也行。

  【"我本来不想和中国队打第一场。"】

  我听说你在世锦赛之前就说,第一场一定能拿下中国队,是这样吗?

  我本来不想和中国队打第一场比赛,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一定不会这么选。我还是要说,我们的球员缺少国际大赛的经验,第一场就打这么决定性的比赛,压力非常大,他们的发挥很难预料。我们是一支依靠投篮的球队,现在我们的球队当中并没有雅典奥运会时那么多稳定的投手,这也是我担心的问题。但在我看了几场姚明加入后的中国队比赛的录像之后,我相信我们的问题不会很大。

  比赛之前,你最后对你的球员们强调了什么?

  65分,这是我们的一个很有趣的数字。我让我的所有球员都记住这个数字,我们不能让中国队得分超过65分,防守是我们这支球队的钥匙。在世界锦标赛之前,我们也打了不少场热身赛,凡是对方得分超过65分的比赛,我们全输了;凡是对方得分每到65分的比赛,我们全赢了。这就是我们的关键。中国队最后得了69分,比预想多了4分,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赢了。

  现在这个小组的形势应该很明朗了吧?

  我想是这样的。我认为美国和斯洛文尼亚是最强的两支球队,他们肯定是前两名,然后波多黎各、意大利和中国三支球队之间有两支可以出线。我们已经赢了中国队,只要再赢塞内加尔,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我们没有奢望太多,在这届世界锦标赛上,我们的目标只是前16名。往后的比赛就是轻松地去打,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东西了。

  那么最终的目标呢?

  和你们一样,北京2008,在你们的场地上。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