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留学生真心期待中国获胜 小巨人心存感激拒说英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57 竞报

  世锦赛开赛两天了,有一些小事让远在离祖国千里之外的我觉得很窝心。一是几十名在日本寒窗苦读的中国留学生不惜花掉一周的生活费赶到现场来为中国队加油助威,他们说:“我们不为来看姚明,也不是来看大郅,我们只想看到中国队赢。”

  另一件让我感触至深的事情就是在首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接过话筒的姚明并不是按照此前国际篮联官员规定的必须用英语表达的官方要求,而是对着场下众多记者问
了一句:“中国人多还是外国人多?”当记者们异口同声回答“中国人多”时,姚明立刻说道:“那我要用中文讲话。”

  按照国际篮联的官方规定在本届世锦赛上官方语言仅有英语和日语两种,不但球员、教练要讲英语,就连现场记者都要用英语提问,甚至“中国队员与中国记者之间不可以用中文沟通。”尽管记者们纷纷表示篮联提出这样的要求不现实,并且会影响到大部分中国记者的正常工作,但用中文发问的要求还是被篮联官员坚决驳回。

  身为一名国际篮球巨星的姚明“无视”篮联这一要求坚持要以中文表达的做法却让在场的几十名中国记者不仅感动更觉得贴心。以至于在受到“冷落”的

意大利队教练走后,整个新闻发布会完全变成了中国队自己的专场。

  做中国人,讲中国话,盼中国赢。这是

留学生们的心声,也是我们的心声。

  文/本报记者龙培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