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中国队一度让梦七压抑 易建联已彻底开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3:0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队在世锦赛上遇到美国梦七队,以90-121落败。中国队姚明得到21分10个篮板和3次助攻。王仕鹏17分,易建联13分7个篮板,韦德为梦七队拿下26分,安东尼和霍华德各得16分。赛后,新浪篮球专家、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对本场比赛谈了自己的看法,(根据电话录音整理)——

  今天的比赛队员们在第二节、第三节的前半段和第四节放的都很开,如果今天的外
线拿到昨天去,也许我们会收获到不一样的效果。今天从内线来讲表现是不错的,姚明还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他在场上那种领袖的气质,我们可以通过耳机清晰地听到他在向队友布置战术,另外在指挥队友去做一些战术的配合和布署。而且多数由于他在NBA打球的经验,能够让队友很好的去利用对方所出现的漏洞来制造机会。

  从内线来说,我觉得今天易建联表现也是相当突出的,尽管他不像姚明得分那么多,但是易建联正在一点点的明白他在场上的职责,我们应该用明确来形容他现在的意识。他在场上的时候

中国队的篮板都是有保障的。

  其实我们在第一节的时候落后的太多了,17比32,我分析一下,实际上就是因为第一节被对方连着冲击,我们的失误太多,我们犯的错误太多,这样给了对方很多打反击的机会,特别又是人盯人的防守,这样对方可以凭借个人能力从我们的外线一直突到我们的内线,这样的球确实很多,而且都是以快攻和扣篮结束,这样对我们的士气打击是比较大的。但是当我们真正重视了篮板球之后,对方开始有不适应的情况,这就是第三节的前5分钟究竟发生了什么?

  因为姚明他所能起到的作用,他已经起的非常非常之好了。所以,我说为什么我昨天在提到易建联的时候,我觉得易建联成长,而且我可能每天我都会仔细的去关注易建联,因为我觉得,这个人好象是突然一下就开窍了。

  我问到安东尼的时候他也是说,以前就知道中国队有两个在NBA打过的大个子,一个是姚,一个是王,在中美的时候他觉得易建联还不够特别的出色,但是到了现在的话,他觉得易建联是一个非常好的蓝领,他的篮板球,包括他的盖帽,包括他在内线力阻韦德那个球,让美国队的队员感觉到非常的惊讶。一个人真的可以变化到这么快。在中国队发挥不好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亮点,我们必须要除了姚明之外要有一个亮点,哪怕他还只是在内线。

  另外中国队的外线值得一提,今天外线打的非常的坚决,为什么昨天不是呢?很奇怪,难道说是因为今天比赛没有包袱吗?所以导致球队就投得非常的没有压力吗?如果这个是解释的话,那我希望就是这一场比赛就像我解说当中所说的,能够让中国队彻底放下包袱,包括后面的三场球。

  我觉得今天一个王仕鹏,一个莫科,一个朱芳雨,我觉得今天他们都做的,他们如果昨天就打出这样的水准来,昨天咱们早已经赢下来了,40%多的三分球命中率,我们足以把

意大利三分球带给我们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第三节的下半段,美国队在5分钟内得了20分以上,而前5分钟只得了5分,为什么美国队对于球和人的压力突然间加大,中国队显得很茫然,显得很紧张,为什么呢?因为,在平常联赛碰到的对抗,碰到的处理临时危急的情况可能真的没那么多,所以我觉得队员应该在平常加强这样的发挥和准备。

  今天其实另外看了一下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而且在前面也看了波多黎各,我已经解说两场波多黎各的球了,波多黎各他的外线同样是很厉害的,尤其是阿域索和阿罗约,我们唯一能聊以自慰的就是说,在去年除了阿罗约和阿域索这两个人之外的,剩下的所有的国家队的人员全都杀到了中国队,那场比赛我们勉强取胜。我们不能说中国队加上姚明和王治郅就能战胜这支波多黎各。

  今天这场比赛实际上让中国队要明白自己放的开,自己打的坚决,就有机会。所以不要太多的去想已经过去的事情,把自己平常训练的东西拿出来,希望中国队能够在后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于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