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尤纳斯给自己挖大坑 中美之战没有参考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1:43 新浪体育

  打篮球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按篮球的基本规律去打篮球,比如说欧洲篮球;一种是用身体去打篮球,比如说美国篮球。我认为欧洲篮球是 智慧的篮球,美国的篮球是身体的篮球,但是今天中国队用美国的方式和美国人打了一场身体的篮球。

  也许中国队真的是为了备战后天对波多黎各的比赛,所以他们今天完全把美国队当做一个身体好、善于抢断的波多黎各,而不是当美国队 打。实际上波多黎各并不是完全的美
国队,他们的身体素质没有美国队那么突出,但是他们的篮球整体的修养,并不比美国队差,所以这场比 赛纯粹用身体的方式和对方打球,我不知道收获有多大。

  从1996年开始中国队和美国队打过很多次,无论是宫鲁鸣带队,蒋兴权带队,还是王非带队,从总的趋势上来讲,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差距 正在一点点缩小。以前打正式的比赛都会输40分、50分,甚至60分,但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我们发现中国队逐渐能够抵抗个10分钟了 ;到2002年世锦赛,中国队能够抵抗差不多半场比赛了。

  但是尤纳斯这次是和前几次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上来先自己挖了一个很深的坑,然后用剩下来的时间去爬出来。其中第三节一开始曾经靠 王世鹏连续得8分,曾经一度追到只剩17分,但是中国队并没有抓住这个很好的机会,他们的战术从头到尾并没有什么变化,速度上也没有什么 特别大的变化。通常像姚明犯规到第3次的时候,应该被换下来休息了;像中国队追到只差17分、对方叫暂停的时候,中国队应该在阵容、打法 和速度节奏方面应该有所变化了,可是中国队并没有掌握住为数很少的机会来主动改变,最后让美国队利用非常压迫性的侵略性紧逼,把中国 队缩小的比分再度扯开,这是中国队今天让人看不太明白的地方。他的整体的速度和节奏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总是用一种方式从头打到尾。

  中国队打波多黎各的时候,上述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波多黎各是一支没有什么特别多的球星,最突出的也就是阿罗约,但他们是靠跑动出机会,靠反击、靠突破来取胜的球队。此外他们的三分球也很厉害,我相信他们三分球能力不见得会输给美国队。实际上根据从上一场打

意大利队到今天打梦七,中国队防对方的三分球这一点,我觉得没有做太大的调整。我不知道下一场如果波多黎各打不进你的内线,他用外线再去重新像意大利队那样来轰炸你的话,中国队用什么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假设中国队是这场打美国队是成心不打联防,是为了不让波多黎各没有研究他们防守方式的话,而等到了比赛中中国队用联防来堵波多黎各,那我现在就很难想象到时候会不会重蹈和上一场防意大利队三分时的覆辙。在今天这场比赛里没看联防,所以后天打波多黎各队还是一个谜团。

  今天中国队唯一收获比较大的一点,就是外线的三分球打出了一点信心,找回了一点信心。因为中国队在上半场就投中了5个三分球,在 第三节又投中了4个三分球,在比赛失去意义之前,中国队的三分球的命中率和创造的机会,还是要比上一场打意大利队要增加了不少 。希望在今后中国队同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和塞内加尔打的时候能够有这么一点,保持外线给对手压力。因为从现在来看,中国队的 内线和外线的交流还是比较少的。像今天姚明给外线投三分手的传球,只有第二节给朱方雨一个。我们原来希望姚明吸引对手来收缩内线来防他,造成外线的机会,然后把球给外线来投三分的方式,现在看这种机会比较少。今天这场比赛唯一比较清晰的一个配合,就是第二节姚明给朱方雨的那个三分。

  接下来三个对手,先后要碰波多黎各、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这三个队的类型是完全不一样的。打波多黎各的时候,我认为是打美国二队,同时这又是一支整体素养比美国队要来得强一点的球队,他们都属于美洲式的球队。打塞内加尔的时候,完全是一支靠身体拼抢篮板球,中投非常不准,但是外线尚有一定攻击力的球队。打斯洛文尼亚则是纯欧洲式的,里头有三个NBA球员,但风格完全还是纯欧洲式的,而他们打反击以及内线的能力远远超过了意大利队,所以现在中国队如果想进前16名,剩下来三个对手要吃掉两个,这个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场比赛打美国队纯粹当玩,除了三分进攻有点收获之外,其他没有太多收获,真还不知道这会给后面三场比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

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