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巨人被三分球击倒 糟糕外线葬送了“明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5:38 华商网-华商报

  意大利男篮没有内线的话题,早在世锦赛分组情况揭晓就被热炒起来,因为拥有最好中锋的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最先与他们相遇。昨晚中国男篮输得十分狼狈,总计投中13个三分球的意大利男篮,最终以84∶69战胜原本有些想法的中国男篮。

  华丽内线单边作战

  在姚明因伤缺席球队热身赛时,主教练尤纳斯总是把球队的失利归结于核心的缺失———姚明一次次被提起。“他至少会在每场比赛中得到20分以上,这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尤纳斯认为球队在迎来姚明之后,会立刻完成升级工作。

  姚明在昨晚比赛中首发上场,无论是转身投篮还是大力扣篮,都没有人能够看出来他左脚有什么伤病困扰。意大利球员的防守注意力完全被姚明吸引,虽说

中国男篮前三次进攻都出现低级失误,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打出9∶0的开局冲击波。

  还在受伤病困扰的王治郅也很快被派到姚明身旁,尤纳斯目的明确,就是要一鼓作气提早定义比赛。有了明郅组合的中国男篮在内线有着绝对话语权,他们以领先的状态结束了首节比赛。

  经过一节比赛的适应和试探,意大利球员在次节找到防守裂缝,他们的有效跑动很快割开了中国男篮内外线联系,拥有姚明的内线无奈地开始了单边作战。全场比赛,姚明得到30分9个篮板,他带领的内线总共得到47分19个篮板,但如此华丽的内线数据却无益于终场结果,因为整场比赛他们似乎和外线球员失去了联系。

  形同梦游各自为战

  高度不占优势的意大利球员,用他们的充沛体力弥补了防守上的不足,他们总是能够威胁到中国男篮内外线的传球线路。这使得中国男篮外线球员陷入慌乱,因为传球给姚明已经成为思维定势中的全部内容。

  面对张驰有道的意大利球员,尤纳斯的战术调整没有起到什么积极作用,恰恰相反,场上球员开始遗忘既定战术而各自为战。心理紧张的王仕鹏总在即将24秒的时候出手,结果全场6投1中;无法完成突破和传球的刘炜,也只能在身体失去平衡时仓促投篮,他全场4投1中。曾经获得CBA全明星赛三分王的朱芳雨,4次出手全部偏出。注意力似乎全在扣篮上的易建联,也没有让尤纳斯收获惊喜,只有6投2中。

  在意大利球员面前,并不是哪个球员状态失常的情况,而是集体梦游无意识的状况。在屡屡命中三分球的对手面前,中国男篮球员已经麻木,他们的进攻像是在应付差事,而防守也流于形式。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将全部的防守注意力放在外线盯人上,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另外一番模样,但尤纳斯和他的球员没有这样做。

  体力问题再次成为球队瓶颈。在下半场中段中国男篮一度有反弹起色,但意大利球员三个回合的快攻,又让中国男篮阵型彻底走样,此时对手却利用机会又连续投中三分掌控住比赛。

  中国男篮需要解决连串问题,但在今日迎战梦七比赛前,他们已经没有时间了。本报记者孙元华

  继续迷信尤纳斯?

  相比于此前的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现如今的中国男篮配置要更豪华一些,除了NBA顶级中锋姚明之外,易建联、孙悦等年轻球员也是国内篮球名宿们时常夸耀的天才型球员。

  尤纳斯还没有来中国的时候,他的绰号最先让人熟悉———恺撒。这个名字在中国的响亮程度很高,除了影视作品,服饰品牌也很青睐这个名字,虽说没有多少人能够搞清楚恺撒的具体历史细节。

  “恺撒”尤纳斯在上任不久,就给中国男篮提出很多改正意见,如场上注意力和训练科学安排等细节。很多人开始热盼尤纳斯的种子发芽,因为中国男篮太需要硕果品尝了。但因为姚明归队和王治郅回归等问题,一场接一场的糟糕热身赛成绩,并没有让尤纳斯受到多少压力,许多球迷和官员已经将耐心底线调得非常高,并会主动为尤纳斯找借口。

  昨晚同意大利的比赛其实很简单,就是如何做好三分线外的人盯人防守,如何用姚明内线优势解决场上纠缠局势。尤纳斯一直没有办法,至少在战术上没有让人看到他重视对手三分球防守———他当时或许比场上的球员们更晕点。同时,一场大赛也让中国球员原有的一些打球技术弊端全线暴露。还是不会传球,还是比赛心理无法迅速调整,还是不知道什么叫整体打法。

  继续忍耐,还是当头一棒,毕竟中国男篮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足两年时间了。

  应该撕下尤纳斯那枚恺撒标签,任何多余的迷信都是自欺欺人的。或许应该考虑中国男篮的当初选择是否正确和最优解,因为在中国足球圈子里,我们的足球就是因为迷信太多而越来越不入流。孙元华

  直播时刻

  今日15:45央视五套直播2006年世界

女排大奖赛:中国VS俄罗斯

  17:45央视五套直播2006年世界男篮锦标赛:美国VS中国

  19:35陕西七套直播中超联赛:北京国安VS西安浐灞

  22:00央视五套直播2006年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中国VS尼日利亚

  22:55陕西七套直播英超联赛:切尔西VS

曼城

  明晨1:00央视五套直播2006年ATP网球大师赛(辛辛那提站)决赛(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