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中国69比84负意大利 三分球搅了姚明好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实习生杨萌)在昨天的第17届世界男篮锦标赛首日比赛中,中国队出师不利,以69比84负于持外卡参赛的意大利队。比赛中国队的内线优势明显,姚明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但对手连续的三分球和有效的联防使中国队最终还是遗憾地落败。

  中国队先发的五名队员是姚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和刘炜,备受瞩目的明郅组合并未出现。开场中国队打得有些拘谨,意大利队以5比0开局;随后中国队换上孙悦,并
逐渐稳住阵脚,姚明开始得球并以扣篮为中国队拿下前两分。此后中国队打出了一个9比0的小高潮,以9比5反超对手。在意大利队一个暂停后,王治郅登场,明郅组合初现世锦赛场;小将陈江华也得到了出场机会。明郅组合显示了在篮下的强大统治力,首节中国队以17比16领先。

  

意大利队在第二节开始后加强外线,巴西莱连续投中三分,带领全队打出11比3的攻击波,一举以27比20超出。同时意大利队加强了对
中国队
尤其是姚明的防守,但姚明还是给意大利队带来极大的威胁。在这一节中姚明得到了17分,但中国队的外线并没有给予姚明足够的支持。意大利队以39比35领先结束上半场。

  第三节一开始姚明就连续得到6分,中国队以43比41超出。随后意大利队上篮球进扳成43平,姚明扣篮并造成对手犯规使中国队领先三分,随后的一段时间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一直打到50平,不过从此之后中国队再也没有追上过对手。意大利队继续利用外线优势连续得分,而中国队则体力下降。五分钟内意大利领先了中国队11分,以67比56领先进入第四节。这一节意大利队共投入了6个三分球。

  第三节的最后阶段中国队换上了杜锋以加强外线,而杜锋的手感也不错,上场后三分球三投三中。但中国队的外线进攻仍然没有起色,内线的姚明体力也严重下降。最终中国队未能在第四节起死回生,以69比84遗憾地负于对手。

  【三言二拍】

  为羸弱的外线付出代价

  输给欧洲排名第9的意大利队15分,中国队的表现实在是说不过去。

  当然,我们不能怪姚明,人家纵横内线拿下了30分9个篮板;我们也不能怪有伤在身的王治郅,不能怪拿下6个前场篮板的易建联。甚至我们也不能怪已经拼了命的外线队员,谁都不能怪,难道我们的实力真的和意大利队差这么多吗?

  与中国队比,意大利队的内线形同虚设,但人家硬是凭借着外线的十几个三分球把中国队打得没了脾气。意大利队的三分球赢了姚明的两分球,中国队输球的原因就这么简单。而没能抑制住意大利队的外线,中国队主帅尤纳斯绝对要担些责任。

  第三节开始,意大利队的三分球发威了,队中的大个子频频到外线掩护。而在这种情况下,尤纳斯还是在场上保留了两个大个子,特别是到第四节,在姚明体力透支完全跑不动的情况下,他与因伤不能积极跑动的王治郅在很长时间里被留在场上,结果令外线的防守压力大增。此外,在意大利队外线队员手热得发烫的时候,尤纳斯始终没有改变防守策略,球队仍然采用联防的防守,而不是对对手三分投手重点照顾,结果意大利队的分数直线上升。而在用人方面,尤纳斯并没有根据队员当天的状态用人,状态正佳而且表现出色的易建联有一半时间被放在替补席上,需要加强外线防守的时候,对外线防守贡献不大的王治郅却频频被派上场。

  外线球员表现太差拖了中国队后腿,这是客观事实。但是主教练未能根据场上局势的变化做出适当的战术、人员调整,这才是中国队比分迅速被拉开的主要原因。

  孙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