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评球:外线攻防成致命伤 易建联痛并成长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23:38 新浪体育
于嘉评球:外线攻防成致命伤易建联痛并成长着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19日札幌消息,第15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在日本举行,D组比赛中国男篮对阵意大利队,结果中国男篮69-84不敌意大利队;姚明拿下全场最高分30分。赛后,新浪篮球专家、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对本场比赛谈了自己的看法,(根据电话录音整理)——

  今天的比赛可以说是输的特别的窝囊,我们在赛前还是报有很大的希望,毕竟赛前对意大利队的分析也是说内线很差,而比赛中也说明了这一点。我们今天可以说是输给了一个和我们处在同一水平线的队伍,甚至可以说我们的实力还要强一些。

  在赛前的训练,

中国男篮的队员们都表现的非常轻松,至少从表情上看都是很轻松的。在这样一个大赛前,能有这样轻松的状态,让我感觉中国男篮都是非常有信心去拿下
意大利
队的。在美国队和波多黎各队比赛中,中国男篮的教练组在尤纳斯的率领下集体坐在场边观看比赛,看起来似乎男篮教练组已经在研究怎么打美国和波多黎各了。而尤纳斯在赛前接受采访时也是表示,对意大利队已经做好了针对性的部署,严防外线,强攻内线。

  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却让人非常失望,在尤纳斯赛前的部署当中,强攻内线做的非常好,姚明的攻击和易建联的防守让意大利人头疼不已;而在外线的防守上,却不得不让人感到遗憾。在比赛中,中国男篮的内线一度让比赛朝着中国预期的方向前进,但是外线糟糕的攻防,却把胜利拱手交给了对方。

  意大利队的巴西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刚开始巴西莱并没有找到感觉,但是经过他频繁的跑动找到了投篮的感觉。巴西莱的表演让人不禁想起了00年悉尼奥运会对阵法国队时遇到的里加多,当时也是中国三大中锋在法国内线频频得分,可是最后生生的被里加多和其他法国投手在外线把中国队投死。今天赛后法国的一个FIBA官员跟我说,你们在00年的时候已经被里加多教训过一次,怎么今天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姚明说的好,他在赛后说今天意大利的外线投手让中国队的年轻人看看真正的投手时什么样的。其实,中国队的外线队员今天是很希望表现一番,但是有限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没有找到自己投篮的节奏。

  为什么有些外线队员在国内赛场中打的是如鱼得水、酣畅淋漓呢?还是得承认我们国内联赛的对抗性太差,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面对的都是强度较小的防守,并没有碰到强有力的挑战。CBA一直在做一些活动和计划,以提高自己的品牌效益。但是我要说,如果联赛水平没有得到实质性提高的话,去讲品牌效应是很难达的到预期目的。

  另外,我还想特别说一下易建联。易建联今年并不是很顺利,除了得到

总决赛的MVP之外,大郅的回归,NBA选秀的推迟让他有些低落。但是易建联很好的顶住了这些压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的很好,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一个国内顶尖选手的水平。

  今天在有限的时间里,易建联在防守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王仕鹏上篮不进后的补扣,也让人不能忽视他的进攻。易建联在今天19分钟的上场时间里面证明了他无愧于先发阵容。对于今天上场时间的问题,易建联在赛后认为他并没有其他想法,他觉得可能是尤纳斯出于需要加强进攻的原因才把他换了下来。

  从04年到06年,易建联可以说正在从一个男孩向一个男人过渡,他明白他的优势是什么,他知道他以后要做些什么。但是他的进步犹如02年的姚明一样,个人的进步却伴随着全队的低迷和滑落,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不过说到底,这只是第一场比赛而已,以后的比赛还有机会;只要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精神面貌,就算没有打进前八名,我相信广大球迷和网友还是不会太过责怪中国男篮的。

  (于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