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坛名宿宋涛:男篮亮点不足兼在 世锦赛有望进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4:57 中国新闻网

  

篮坛名宿宋涛:男篮亮点不足兼在世锦赛有望进前八

  

篮坛名宿宋涛:男篮亮点不足兼在世锦赛有望进前八

  2006年8月11日,中国队对德国队比赛在南京举行。首场

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
中国男篮
以73:82不敌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此战姚明复出拿下11分,诺维茨基则砍下27分。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题:男篮亮点不足兼在 世锦赛可进前八

  作者宋涛

  看了中国男篮世锦赛前的系列热身赛,我觉得他们有几个亮点、一些不足。

  易建联、陈江华等几位小将有了长足的进步。阿联的积极性、篮板球的拼抢及准确的中远距离投篮足以使他成中国篮球队的主力;陈江华的速度、突破能力和面对强手的无畏精神也让人津津乐道;朱芳雨、杜锋在三分球上也屡有佳作。

  但是“姚核心”,即倚重于姚明的打法,则有许多涵待改进的地方,以下是我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快攻:与世界强队相比,中国男篮的队员在抢板球方面占较大优势,但是在快攻的次数上与世界强队相比少之又少,其原因在于:

  1、 在防守篮板球生疏,中国队的外线队员的意见不统一,常被对手抢到前场篮板。

  2、 抢到后场篮板后,应当尽快球传出。控球后卫迅速至中场附近接应,抢到篮板的球员立即传球,任何一次的传球拖沓都会葬送一次快攻机会。

  3、 做到以上两点,反击节奏就快起来了,快攻效率也就提高了。

  4、 高大球员的中路跟进:永远不要以为来不及了,只要你在中路不放弃,就可给自己或同伴创造机会。

  5、 做到以上几点,形成全队快攻的特点,既可以弥补阵地进攻的不足,又可以给对手造成很大压力。

  二、内外结合系:

  1、 姚明是本个世纪中最优秀的

中锋,他的能力和决定性是毋庸置疑的。

  2、 中国队的外线在策应姚明时,要常常盯着他,意图很明确。即便姚明勉强接到球,也不会遭到包夹。外线持球队员做到可投、传、突的所谓 “三威胁”,让防守者无法全力防守姚明。

  其他外线球员也要适当穿插移位,使对手无法包夹姚明。姚明的得分能力十分出色,也会弥补其技术水平的不足,使得全队攻守有序。

  3、 若内外线的体系不好,球员之间的体系显得很重要。大郅的策应能力不俗,他准确的中远距离投篮可以吸引防守人出来,从而使姚明在禁区的空间增大。由于身材高大,他把球直接传给姚明也更加容易。

  三、防守:大战当前,个人的防守水平不太可能提高,唯有加强两人及多人防守的协调性,才是提高整体防守水平的不二法宝。

  四、被对方攻击,不必立即慌乱,也不要沮丧,守转攻的速度要快,不能把失球的情绪带到进攻中。

  五、姚明不在状态,则根据比分情情调整攻守强度和节奏。

  六、教练的情绪和态度举足轻重:如此重大的比赛,球队的压力非常大,教练应多采用鼓励的方式让球员振奋;易建联完全可以放在收放从容,大郅可以在线外失控时上场;陈江华不能先发,用他的目的在于打破僵局。如果教练能做到让球员自己知道什么时候安排谁上场了,球员会非常有信心,而教练也不会被批评无所适从。

  如此,中国男篮前八有望。

  (作者为前国家篮球队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