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世锦赛前瞻:突破重围 中国队日本之行充满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4:45 南方都市报

  今天,2006世界男篮锦标赛将正式在日本开赛。由过去的16强首次扩军为24强的各支球队,被分成四组将分别在静冈、仙台、札幌和广岛四座城市首先进行小组赛,而进行D组比赛的札幌无疑将吸引最多中国球迷的注意。拥有姚明与王治郅的中国队与拥有詹姆斯、韦德等众多NBA新一代超级巨星的美国队将在这同一个地方开始各自的梦想之旅。前者的目标也许是小组出线、晋级前八甚至奢望一块奖牌,而对于后者来说,必须夺取金牌的压力是巨大的,甚至任何一场失败,都是他们无法接受的耻辱。当然,我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球队,和世
界关心梦七不同,我们的梦,仍然是突破重围,进入前八!

  小组大势及对手分析

  姚明的回归与王治郅的逐渐康复、热身赛最后一场击败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这些利好消息让国人对这一支中国男篮的日本之行充满期待。但是年初就公布的分组抽签结果对中国男篮来说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同组对手除了美国,意大利、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等也都不是中国男篮有把握可以击败的对手,也许只有来自非洲的塞内加尔实力稍在中国队之下。而在基本排除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即使能够以小组2-4名的任一成绩晋级16强,八分之一的对手也将很可能是来自C组的立陶宛、欧洲冠军希腊、南美冠军巴西以及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四强中的一支,完成8强梦想的难度可想而知。

  8月19日 对手:意大利

  交手记录:1比4

  获胜希望:45%

  中国队揭幕战面对的欧洲劲旅意大利此次虽然选择了青年队班底出征,但其头衔仍然是2003年欧锦赛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以及2005年欧洲青年男篮锦标赛金牌得主。今年NBA状元秀巴尔格尼未能随队前来日本,错过提前与姚明在赛场上过招的机会对许多球迷来说是个遗憾,但因为巴尔格尼从未参加过国家队的比赛,因此其主帅雷卡尔卡蒂早就宣称巴尔格尼的缺席对他的球队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而这位骄傲的主帅在今年初得知抽签结果后宣称“我们完全可以击败中国队”的话语更令人印象深刻。目前这支意大利队的12名球员全部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欧洲联赛效力,其中值得注意的人物是5号后卫巴萨尔和身高2.11米的8号中锋马科纳托,已经31岁的马科纳托被主帅召进队中,看中的正是他丰富的经验和内线的篮板能力,他也将是姚明在首场比赛中最大的挑战。

  8月20日 对手:美国

  交手记录:0比8

  获胜希望:10%

  在广州进行的中国篮球对抗赛上,“明郅”缺席的中国队输给梦七的分差在40分以上,一个健康的姚明回到赛场能否弥补这40分的差距每个人心里都有数。美国人快速的攻防节奏和强身体对抗都是中国队很难解决的症疴,像主帅尤纳斯在那场比赛后所言,在对手强大压力下中国男篮自身的失误将成为我们与美国人抗衡的无数问题。

  8月22日 对手:波多黎各

  交手记录:2比2

  获胜希望:50%

  如果梦七是一把标尺,那么波多黎各队在两场同梦七比赛中表现的水平与最后落败分差与中国算在同一水平。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爆冷击败梦六队的事实摆在那里,让人不敢对这支美洲球队有任何轻视。

  球队灵魂是目前效力于魔术队的后卫阿罗约,他不仅是进攻的组织者,也经常是球队最有效的得分武器。中国队的后场将在比赛中遭受来自这位身高1.88米的后卫的巨大威胁。而在内线方面,波多黎各很有可能使用他们的双塔战术来应对“明郅”组合,目前效力奇才的2.22米中锋拉马斯和曾加盟过NBA的2.16米中锋圣地亚哥是主帅托罗喜欢使用的奇招,而两名后卫阿约索和阿波达卡的外线投篮也可能给中国队带来致命伤害。

  8月23日 对手:塞内加尔

  交手记录:0比1

  获胜希望:70%

  塞内加尔队以非洲区预选赛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来到日本的资格,原本他们也拥有三名在NBA效力的球员,其中在小牛队拥有一席之地的中锋迪奥普名声最大也最具实力,此外快船中锋恩东、猛龙前锋肖等也都让这支非洲劲旅的内线变得非常强大。但遗憾的是,在国际篮联公布的最终名单上,这三人都没有出现,这势必将严重影响塞内加尔的整体实力,同时也让他们成为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最有把握击败的对手,只是非洲人天生的神秘与良好身体素质还是应该让尤纳斯的球队小心应付,毕竟在同非洲另一劲旅安哥拉的数次交手中,中国队已经吃够了苦头。

  8月24日 对手:斯洛文尼亚

  交手记录:无

  获胜希望:40%

  目前NBA联赛中五名斯洛文尼亚球员有四名出现在了最后12人名单中,仅此数据就足以令对手生畏。马刺中锋内斯特洛维奇将支撑起他们的内线,而同样效力马刺的年轻后卫乌里奇则将负责后场调度。这支内外均衡的球队在去年的欧锦赛上小组三战全胜出线,而击败的对手包括了法国、波黑和最终的冠军希腊队。主帅皮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们希望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除了美国,似乎并没有把同组的其他对手放在眼里。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窦俊

  分组情况

  A 组

  阿根廷、法国、塞黑、委内瑞拉、黎巴嫩、尼日利亚

  B组

  西班牙、德国、新西兰、安哥拉、巴拿马、日本

  C组

  希腊、巴西、澳大利亚、立陶宛、土耳其、卡塔尔

  D组

  美国、意大利、中国、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波多黎各

  注:每组前4名出线进入16强淘汰赛

  八分之一决赛对阵

  8月26日(周六)

  ①A1VS B4  ②C2 VS D3

  ③B1VS A4  ④D2 VS C3

  8月27日(周日)

  ⑤C1VS D4  ⑥A2 VS B3

  ⑦D1VS C4  ⑧B2 VS A3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

  8月29日(周二)

  ①胜者 VS②胜者

  ③胜者 VS④胜者

  8月30日(周三)

  ⑤胜者 VS⑥胜者

  ⑦胜者 VS⑧胜者

  半决赛

  9月1日(周五)

  8月29日比赛胜者对决

  8月30日比赛胜者对决

  9月3日(周日)决赛

  追梦之旅

  现在,是美国打世界

  上届世锦赛第六、雅典奥运会铜牌,梦六为美国男篮留下的羞辱现在必须由这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人来洗刷。詹姆斯、韦德与安东尼在昨天被主帅克里兹沃斯基任命为这一届美国男篮的三位队长,三个在2003年选秀中同时进入联盟的年轻人将肩挑起重振美国男篮的重任。

  热身赛五战五胜给梦七的世锦赛之行开了好头,其中大比分复仇波多黎各、险胜巴西以及战胜立陶宛的比赛都颇具价值。球员的个人能力仍然是美国人获胜的关键所在,但是在科比、马里昂、阿瑞纳斯这些射手相继退出之后,外围的得分能力现在成为最困扰梦七的麻烦。尤其在面对欧洲球队熟练完善的联防体系时,能否在外线寻找到机会将成为梦七能否顺利走到最后冠军奖台的很关键因素。所以在昨天到达札幌后的第一堂训练课,K帅安排的正是全队的三分球练习。

  破梦候选

  阿根廷:NBA官方头号对手

  在8月2日公布的球队12人大名单中,有10人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成员,当家球星当然仍是两年前让美国人尝尽苦头的吉诺比利。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马刺后卫似乎并没有找到最佳状态,阿根廷全队的发挥也因此起伏不定。不过在NBA官方网站列出的梦七最大对手中,阿根廷仍被排在了第一位。

  西班牙:夺冠赔率仅次美国

  夺冠赔率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列在了阿根廷之前。雅典奥运上仅列第七是个假象,因为在四分之一决赛被美国淘汰之前,西班牙的战绩是5战皆胜。NBA全明星球员加索尔是球队财富,围绕在他身边的是一群效力西班牙本国联赛的精英。

  希腊:最严谨的团队合作

  去年9月决赛78比62击败德国捧起欧洲冠军如果还让一些人觉得是意外,那么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决赛84比47再次大胜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已经证明了希腊队的欧洲冠军成色。全队没有一名效力NBA的球员,但与两年前他们那支赢得了欧洲冠军的足球队一样,严谨的团队合作是这支球队最大的武器。

  塞黑:豪华不再的卫冕冠军

  卫冕冠军,但实力已经与四年前那支拥有迪瓦茨、斯托贾科维奇的豪华之师不可同日而语。国家的纷乱与分裂也让塞黑在两年前的雅典只取得1胜5负成绩。虽然作为塞黑这个国家在世锦赛上的最后一战,但主帅沙科塔还是强调这支年轻的球队会尽力夺冠,但可能性已经很小。

  德国:诺维茨基火力强劲

  去年欧锦赛亚军,拥有全世界最出色的大前锋之一诺维茨基,他的发挥将决定着德国队可以在日本走多远。

  巴西:他们不容小视

  巴西人在广州的表现已经说明他们可以带给这支梦七足够威胁。

  法国:少了帕克威胁骤减

  一支拥有托尼·帕克的法国队是可怕的。但是世锦赛开始前一天,这位马刺后卫却因为在周四的训练中手指扭伤而退赛,这也让2003年的欧锦赛冠军少了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