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给姚明传球首选熟人刘炜:我们之间还是很默契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在日本札幌的首日训练,白组的刘炜拿球冲到下线,三秒区里的姚明跑出来掩护。利用这面巨大的“人墙”,刘炜溜底,突破,红组的防守球员过来防守,但为时已晚,之前防守姚明的张松涛已经跟着小巨人拉到外面。刘炜手一扬,皮球舔篮入网。“呵呵,这没什么,还在上海队打联赛的时候,我和大姚就经常有这种配合。我们在一起打球很多年,我们之间还是很默契的。”刘炜说。

  如果说内线的“明郅组合”和“明联组合”哪一个成为主打,还是一个变数,因为这要取决于姚明和王治郅的恢复程度,以及场上的对手和临场状况。那么,从后场打到内线的“长鞭”已经没有任何问题,“鞭头”是刘炜,“鞭尾”就是姚明。姚明坐镇内线当仁不让,而后卫线上的首席也非刘炜莫属,他和姚明的配合是队内最熟练的,而且经验丰富,发挥稳定。

  17日在札幌的训练,

中国队分成红白两组,红组的控球后卫是陈江华和张庆鹏,白组打一号位的是刘炜和孙悦,而同时在白组的是姚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加上后四个人基本上就将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首发阵容。

  在昆山最后一次训练,中国队训练跑五对五战术的时候,也是刘炜打白组控卫,红组则是孙悦。尤纳斯在一号位的安排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刘炜是绝对主力,孙悦作为第一替补,其后的陈江华和张庆鹏将被尤纳斯视机而用,前者突破和速度都极强,而张庆鹏进攻突出,外围有篮。场上局势千变万化,而尤纳斯在一号位拥有了四枚不同威力的棋子。

  在南京斯杯的前两场比赛,老尤赛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都是一脸正色,中国后卫线上的问题仍然让他忧心忡忡,刘炜伤停后,其余三名控卫显然难以担当盘活进攻的重任,当年轻的陈江华、孙悦、张庆鹏在场上频频出现失误,老尤在场边急得大喊大叫,几乎每一名控卫被换下场的时候,他都要立刻抓住那名后卫,指出他们犯了什么错误。直到昆山的最后一场比赛,刘炜被换上场,老尤在赛后终于露出笑容,“毫无疑问,刘炜在后卫线上是最好的,他比其他几名年轻后卫的表现要好得多。”对

澳大利亚的比赛,刘炜多次和内线的姚明做出精彩配合,这场比赛也成为中国队热身赛8连败后的第一场胜利。而在前几场比赛,即使是表现最为出彩的陈江华,也和姚明“不太感冒”,姚明几次冲华仔使眼色,但都没有打出正确的战术。而等到刘炜上场,姚明努努嘴,转转眼珠,刘炜即心领神会。无论训练和比赛,姚明经常在空隙时间用上海话交代刘炜什么,刘炜很快点点头。毫无疑问,这两人的沟通最为顺畅。

  等到世锦赛开始,给中国队内线组合传球最多的肯定还是刘炜,但尤纳斯也有些担心。姚明还没有恢复到位,“目前远远没有打出最好的表现”,刘炜的膝伤也是一个隐患,去日本前一天,老尤还指出刘炜的伤其实很严重,“我25岁的时候也受过同样的伤,当时我整整两个月没有打比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尤只有祈祷他们两人保持健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