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梦七拿冠军难 世界用整体篮球攻打美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2:55 足球-劲体育

  当今的世界篮坛,已经不是梦之队想不想拿冠军的年代了。

  就算他们渴盼得入木三分、就算他们集齐了“新黄金一代”,却还是要看对手答应不答应。拥有如此资格的球队,已不单单是一个阿根廷,还有比阿根廷更明目张胆的西班牙,还有默不做声潜心修炼的希腊,甚至还有跟着NBA亦步亦趋的法国人。梦醒时分,当然是光天化日了。

  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的篮球没有太多奥秘,这对近亲兄弟甚至保持着惊人的同步节奏。2002年,先后干掉了“梦五队”;2004年,双双成为奥运冠军的热门候选,只不过阿根廷运气更好一些;2006年,他们又再次携手成为阻击美国队的骨干力量。所谓法宝,无非就是简简单单四个字:技术篮球。

  不是说阿根廷或者西班牙球员的个人技术强过梦七队,这两支球队里的将近十名NBA球员中,能够在各自球队打上主力的尚不足半数,真正拿得出手的不过吉诺比利、加索尔两人。但这两队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他们一边在NBA人堆里磨砺能力,一边却又将整体篮球玩得得心应手,阿根廷队甚至将这两者结合到了极致,所以雅典奥运会上邓肯、艾弗森们铁心报仇,居然被阿根廷痛击两回。

  这种篮球让人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形容,除非从足球场上照搬一个:欧洲拉丁派。阿根廷队在最近的新加坡

四强赛上表现蹊跷1胜2负,也照样挡不住人们奉其为世锦赛夺冠热门,吉诺比利更是誓夺冠军,仿佛梦七队苦心经营纯属白费。究其原因,无非是阿根廷队对自己的整体磨合太有信心,甚至足以令其忽略本队内线高度不超过2.10米的缺陷。西班牙队?最近一个多月,他们在热身赛里已经赢了两回阿根廷。

  复兴中的希腊队跟西班牙局部相似,他们也是不折不扣地执行“整体第一”的理念,甚至某种程度上已经如臻化境。来中国参加斯坦科维奇杯赛的欧洲冠军阵中,没有一个球员尝过厮杀于NBA的快感,主帅扬纳基斯从板凳上随便拽起一名球员,都是个个发光发热:外线轮番控球,内线都会远投,传说中最刻板的希腊人正在悄然打造一种彻底摈弃个人的篮球,所以他们比起任何一支球队,只可能更加难以捉摸。

  同样来中国热身的法国队却正好背道而驰。队里有6名NBA球员,主教练在赛季期间不顾俱乐部工作、跑到美国观摩国手状态,篮协还在继续鼓励球员在NBA深造,似乎还没有哪支球队像他们一样,完全指望着NBA“借鸡生蛋”。可事实是,他们已经“生”出了托尼·帕克,刚刚又“生”出

图里亚夫和佩特罗,去年是欧洲季军,今年的计划是“杀入四强”,法国人眼看就要青出于蓝。

  如果塞黑、立陶宛派出最强阵容,世锦赛的版图还会是另一番模样,即便只是这四大对手,梦七队怕是也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了。

  记者孟晓琦报道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